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文件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的通知

本文来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3/15 9:57:51|点击数:

永人办发〔2019〕11号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经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人大常委会要求组织开展辖区内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为确保述职工作顺利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通过组织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激励县、乡(镇)人大代表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组织形式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在党委的领导下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具体负责组织辖区内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

三、述职代表范围

永德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及各乡(镇)本届人大代表,在本届内必须全部进行述职。今年6月底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必须组织至少1次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县级安排到各选区代选的人大代表原则上不安排会议述职,但应在选区公布履职报告。

四、述职内容

(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履行职务的情况;

(二)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按时参加统一组织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培训、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情况;

(三)推动宪法、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执行情况;推动本级“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情况;

(四)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的情况;

(五)结合本职工作情况,在全县重点工作中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情况;

(六)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情况;

(七)履行职务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五、方法步骤

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

1.制定方案。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制定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述职代表撰写履职报告,确定召开述职会议的时间、地点,在选区公示述职代表名单。

2.宣传发动。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通过多种形式,让选区选民了解代表述职活动的时间、方式、步骤,积极关注和参与代表述职活动,监督和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

3.征求意见。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征求选民的意见,认真总结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准备好履职报告,确保述职内容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履行代表职务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

(二)述职阶段

1.以选区为单位召开述职大会,述职代表所在选区选民或选民代表参加会议。

2.述职会议由乡(镇)人大主席主持。

3.述职会议的主要程序:(1)主持人作动员讲话,简要阐述代表述职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法律依据、具体做法和要求等;(2)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3)围绕述职内容对代表履职情况,选民进行书面投票测评,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设“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和意见建议栏目。

(三)总结反馈阶段

乡(镇)人大主席团对述职代表的履职情况和测评结果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县级人大代表报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乡(镇)级人大代表报乡(镇)人大主席团,并反馈述职代表。

经测评“不称职”的代表应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县级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报送整改报告,乡镇级人大代表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报送整改报告。

代表述职测评情况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建档备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做履行代表职务情况报告,是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负责和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是人大代表接受原选区选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作为阶段性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及时向党委汇报,加强对述职活动的领导,保证代表述职活动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序进行,确保述职工作顺利进行。

(二)做好组织协调。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精心筹划安排,提前通知述职代表,为述职代表走访选民、调查研究,完善履职报告提供便利条件。

(三)务求取得实效。人大代表述职活动,既是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也是代表主动联系选民、查找自身问题、提高履职水平的过程。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以此为契机,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履行职责,促进代表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富有成效,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深入、体现民意。述职活动务必求实效,切忌走形式、走过场。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