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文件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8/6 9:08:14|点击数: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民政府《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8月3日永德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永德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自2018以来,县人民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按照三步走目标,研究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工作推进有序、局面良好。但是工作仍然存在责任落实不坠底、工作机制待完善、规划可行性不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实质进展缓慢等困难和问题。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的“三农”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县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导,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组织体系。一是建立以县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为实施主体,村级为建设主体的工作体系,形成县乡村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二是有效巩固和深化运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各职能部门的人、财、物、资源,建立乡村振兴工作县级指挥部及乡(镇)前线指挥部,形成县、乡、村三级及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大乡村振兴的培训力度,对县级有关部门及乡、村有关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精准把握中央、省级政策投资导向,按照《临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结合村庄规划、注重人文特色、顺应村情民意,突出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科学编制全县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二是坚持按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面组织实施“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三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走“两型三化”产业发展路子,聚力打造“三张牌”,扎实推进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化,加快永德扶贫产业园建设。四是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五净一规范”工作成果,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讲究卫生、爱护家园、惩治陋习,力争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五是强化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村规民约和制度的执行力,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及有关规定,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20年11月3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