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关于召开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实践与思考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作者:张受欢|时间:2018/9/10 14:34:02|点击数:

按照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省委、市委、县委相继于2015年、2016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履职行权明确了任务、提供了保障。意见指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2次”,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有利于确保乡镇人大职能的有效行使,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广泛集中民智和比较及时地将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自觉行动。年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突出的重点是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视察报告以及审查批准方案等内容,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加清楚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和成效,更好地使这些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让人大监督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今年7月,永德县各乡镇顺利召开了2018年度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结合各乡镇会议召开情况及一些做法,谈以下几点粗浅的认识和思考。

一、会议召开情况

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报请县委同意,全县各乡镇2018年度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于2018年7月上旬召开,会期均为1天半。会议主要内容为听取和审议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报告,部分乡镇还听取和审议了人大主席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了人居环境管理办法、讨论了脱贫攻坚规划及乡村振兴规划、烟叶采烤工作方案等内容,开展了代表视察、集中学习、联谊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各乡镇应参会人大代表618名,实际参会517名,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159件。会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既标准化完成了“规定动作”,又个性化开展了“伸展动作”,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会议召开的主要做法

(一)做足“筹备文章”,精细化抓实会前工作。一是领导有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各乡镇召开2018年度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进行研究,提出相关意见报请县委同意,县委对会议召开作出统一安排部署。各乡镇均成立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会议筹备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精细化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二是组织有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乡镇召开2018年度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项,报请县委同意后,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明确了“会前准备要充分、会议议程要合法、会议程序要到位、会议审议要严谨、会后工作要完善”的5方面具体要求。三是经费有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本着“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原则,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办会的有关规定,对会议经费进行预算,提出此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需经费报请县委同意后,由各乡镇向县人民政府专项请示会议经费。

(二)抓好“三个环节”,规范化抓实会中工作。一是抓好会议组织。这次会议,各乡镇会议组织合理、有序,标准化完成会议“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各乡镇均开展了有效地“伸展动作”,积极组织和引导乡镇人大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到“不为开会而开会”。二是抓好代表审议。会议期间安排足够的时间让人大代表审议报告,充分发表意见建议,达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目的。各乡镇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并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精神,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抓好议案审查。会议期间,10个乡(镇)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59件,均认真组织审查并作出相关处理情况报告,按照规定进行交办。

(三)推进“四项工作”,常态化抓实会后工作。一是及时总结会议情况,对会议召开的情况、取得的效果进行总结,对会议材料及人大主席团、代表活动情况记录等进行整理归档,及时总结经验。二是按照规定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跟踪督促办理情况,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成效。三是督促政府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职,落实好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四是突出监督重点,坚持监督政府与支持政府相统一,做到敢于监督不失职,善于监督不越权,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有为有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代表参会率有差距。此次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各乡镇应参会人大代表618名,实际参会517名,参会率83.7%,代表参会率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乡镇人大代表在主观上对乡镇召开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重要性认识还存在差距,加之年中正值农忙季节,代表因事请假较多。

(二)会议审议质量有待提高。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是人代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群众关注的大事。乡镇人大代表大多为农村代表,文化水平不高,在会议期间审议时多数没有做到充分准备,对审议内容了解较少,在审议时表态性、体会性发言多,结合实际发言少,审议质量不高。

(三)会议筹备不够充分。因乡镇各项工作任务繁多,加之会议筹备时间较短,各乡镇会议准备工作没有完全到位,部分乡镇没有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专项工作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平时也很少走访选民、了解情况,导致会议例行程序变成“走完程序”。另一方面,因代表在会前缺少必要的调查、视察,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质量不高,给交办和办理工作带来难度。

四、几点体会

(一)党委重视是保障。县委对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2次的要求高度重视,及时行文作出安排部署,使得要求有落实、有实践、有成效。对各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作出批示,给予重视和支持,使得各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顺利召开。因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民主的有机统一,确保了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能够取得预期效果。

(二)加强指导是前提。为开好此次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准备,提前下发有关文件和通知,强调相关规定和要求。并报请县委同意,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议,从会议筹备、会议流程等方面及会议召开的一些注意事项,对各乡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进行业务培训及指导,确保各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规范、严谨,有序、有效。

(三)发挥作用是目的。通过召开乡镇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促进乡镇人大依法履职,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2次”形成新常态,可以有效发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职权作用。

五、下步工作开展的几点思考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每年召开2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中作出的明确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形成常态,抓出成效。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决定乡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实现民主决策的重要会议,召开年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贯彻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时代要求,也是依法行使乡镇人大主席团职权的要求,要持续推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正确运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这个监督机制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把党委意图变为人民意志,助推政府工作开展。

(二)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民主公开、依法确定的原则,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和上级人大工作要求,科学合理确定会议议题。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注重会议审议质量、会风会纪、宣传保障等工作。会议期间需要听取和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及时与政府进行沟通,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并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查、视察等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议政提供和创造条件。狠抓会风会纪监督,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审批制度,提高参会率。开展必要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提高代表对会议审议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人大代表的审议热情,引导人大代表自觉地、全身心地、高度负责地参加讨论、审议,发表真知灼见,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三)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会议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议议程合法、会议程序到位、会议审议严谨、会议选举规范、会后工作完善,确保会议程序的合法性。督促人大代表做好联系选民、走访选民等工作,在会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征求人大代表对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措并举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强化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突出抓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切实增强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