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干部在一线丨村里有个郑师傅

本文来源:临沧融媒客户端 |作者:崔蓉蓉|时间:2020/8/7 9:04:04|点击数:

 “郑师傅,快去帮我家看看,我那个蜂蜜颜色没别人家的好看。”“郑师傅,我上星期关下的那窝蜜蜂又飞空了,咋回事啊”……才到明信坝村委会,就看到郑子清被一群来咨询养蜂的老百姓围住了。

 郑子清是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2018年被派驻明信坝村任工作队长,2019年又被组织选派到明信坝村张家寨任脱贫攻坚自然村村长。驻村两年,郑子清对明信坝的情况已经相当熟悉

会养蜂的郑师傅

 明信坝村位于德党镇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33公里,国土面积17.97平方公里,村委会驻地海拔2060米,是永德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郑子清到明信坝的时候发现,该地虽然能种养的品种不多,但是蜂蜜品质却很好。村里养蜂的人有不少,但因不懂技术,蜂蜜产量并不高,导致每年蜂蜜有价无量。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郑子清开始白天串户,晚上钻研养蜂知识,他在网上买了很多关于养蜂的书自发的学习,弄不明白的问题就在网上搜索,和村里的老养蜂户一起研究讨论,通过不断的摸索,他渐渐成了明信坝有名的“郑师傅”。

 “冬蜜产量不高是因为你保温措施做的不好,防风保暖加强了就会改善了。”

 “蜂蜜质量不好是因为你们没有把老蜜和新蜜分开沥,只要分开了品质就上来了。”

 “要是蜂子收回来会跑,你们就用隔王板隔起来,蜂王出不来就留得住蜂群了。”

 ……

 为了提高百姓的养蜂质量,郑子清自己掏钱买了上百套隔王板发给养蜂户,一家一家指导,一家一家的查看养殖情况。在他的带动下,他的挂钩户鲁照发试着养了十窝蜜蜂,一年下来,光卖蜂蜜的收入就有三千多,就是这笔钱让鲁照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没有想到原来养蜜蜂也可以这么赚钱,原来我一年顶多也就能卖几百块。”

 一组的李国永以前就是养蜂户,因不懂科学养殖基本没有什么利润可言。郑子清来明信坝后,他几乎天天跟在郑子清身后,看他教老百姓怎么防止蜜蜂逃跑,如何加强保温措施等,学到技术以后,他把养的蜜蜂一下子从十窝增加到了三十窝,光一季的冬蜜就卖了一万多块钱。渐渐的,尝到甜头的村民越来越多,整个明信坝村的养蜂人发展到了70多户。

 “养蜂不懂就问郑师傅,他啥都知道!”

 会建池的郑师傅

 在张家寨的这一年,为了解决饮水的问题,郑子清经常整夜难眠。张家寨一组季节性缺水严重,23户人家常年缺水,如果架设水管则至少需要架设6公里,由于管线较长,组织老百姓投工投劳就变得异常艰难。“有一部分群众家靠近老水池,可以就近就便挑水,他们觉得自己再出工出钱就是花冤枉钱。”为了让群众理解,郑子清多次组织召开干部会、党员会,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后,再召开群众会,对有抵触情绪的农户,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大家终于同意投工投劳出资共同架设新水管。

 说干就干,为了抢在雨季前完成6公里多的管线架设,郑子清带着21户村民,动用了所有能想到的工具,挑的挑、扛的扛,终于用了12天时间完成了所有管线架设。

 管线架起来后,原来的老水池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蓄水需求,郑子清决定:扩老水池,建新水池!

 在新建水池的过程中,施工队又遇到了阻碍:“因施工人员与一农户发生了矛盾,这户农户就把施工便道挖断,堵了起来,坚决不让拉运送砂石车辆通过。”郑子清已经记不清和理事会成员一起到他家做了多少次工作,水池终于按期得到完工。

 “感觉这个郑师傅啥都懂!”一提起郑子清,罗金荣很是佩服:“开始我是不同意扩大老水池的,那样得占到我的地啊,而且扩大水池以后依旧没水喝怎么办?当时我就打定主意,不管谁来做工作我都不会同意。结果郑师傅来了,他一点点给我讲老水池怎么建怎么改,建好的水池能解决多少人的喝水问题,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懂这么多还为我们喝水操心,跟着他干肯定没问题!”

 会修路的郑师傅

 张家寨在一个坡上,寨中基本没有硬板路,环境卫生极差,郑子清第一次到张家寨时,入户路上堆满了垃圾和粪便。郑子清回忆说:“因为周边的人家都这样,大家也习以为常,在当时,进寨子真的是一脚泥一脚粪。”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郑子清向县上相关部门争取了5万元资金、向镇上争取了200余吨水泥,发动群众把寨子里2.1公里的入户路修起来。

 原以为修好了路问题就解决了,却不想,下雨的时候泥水是没了,粪水依旧顺路流。郑子清决定把工作队长的经费全部投入到寨子里,为他们提供大砖、水泥和砂子,动员老百姓把自家粪池围起来。老百姓不支持不配合,他就亲自去围带着去搭,直到整个寨子的人都自觉的将自家粪池围好。

 “路建起来了,环境好起来了,现在走在寨中也闻得到花香了。”张金柱笑着调侃道。

 在张家寨老百姓眼中,“郑师傅”是无所不能的,在明信坝老百姓眼中,“郑师傅”是什么都懂的。

 两年的时间,群众对郑子清的工作认可度很高。“我没有他们讲的那么好,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情。”一听到大家对他的夸奖,这个质朴的汉子很是羞涩:“我做过农村工作,知道老百姓最想要解决的是什么,县委政府信任我,我也要担得起这个责任。”

 “身为异乡客,胜似家乡人!”近两年来,郑子清就这样扎根明信坝,主动融入工作队伍、融入基层群众,双眼瞄定一山一水,双脚量遍一村一寨,双手紧抓一人一事。他说:“在任务面前,成绩微不足道。2019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全面完成我县脱贫攻坚任务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