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干部在一线:一副肩膀两副担当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崔蓉蓉|时间:2020/7/1 14:58:59|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尽锐出战;严守纪律、尽职尽责;不胜不休、决战决胜;为永德高质量脱贫摘帽努力奋斗!”2019年3月3日,永德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一天,永德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受欢就背上简单的行囊,带上笔记本电脑赴村了。

 对于一个没有农村基层经历的人来说,农村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张受欢是个女同志,又是个外地人,如何与老百姓相处,如何让老百姓相信自己,如何当一个副村长,如何开展农村工作都是她马上面临的问题。

立足民情解民忧 陌生人变贴心人

 初到明信坝一组,群众对这个外地的女娃子充满了好奇,纷纷探头往村委会看,张受欢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他们满脸害羞的离开了。“质朴的老乡”是张受欢对一组百姓的第一印象。

 明信坝村是永德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明信坝一组有农户58户251人。为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她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一组的农户家都走一遍,摸清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找准致贫原因。

 李改旺家是村里情况比较特殊的一户农户,之所以说他特殊,不单单是因为家庭的贫困,更是因为这一家人与村里几乎零交流。

 李改旺小脑萎缩,唯一的一个移动电话上也仅有三个联系号码,女儿李冬梅27岁了仍然未婚,无论上街还是做农活都需要母亲陪伴才愿意出门。“我第一次去她家时,冬梅跑到猪圈里面躲了起来,后来几次再去她也是躲在房间里不愿意出来。”每每忆起去李改旺家的情景,张受欢还是一脸的无奈。“他们不愿意和我多说一句话,我一到他家就是全家戒备的状态。”

 为了搞清楚李改旺家的具体情况,张受欢一次次登门一次次被抵触。“你要到我家来做什么?”这句话是张受欢到李改旺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他们还是欢迎我的,只是表达方式上有不妥。”张受欢不断在心里安慰自己,但是一次次的碰壁一次次的不理解,让张受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她整理了一些时尚漂亮的衣服给李冬梅,换来一句“这种裤子怎么穿得出门?”她让他们试着与其他人沟通交流,换来一句“是不是某家又想占我们便宜?”她告诉母女俩学会收拾整理房屋,换来一句“是不是又有人去说我们坏话?”……

 一年时间,张受欢已经记不清她到这户农户家去了多少次,她还是力所能及的提供衣物,还是身体力行的帮助整理,为了让冬梅学会与人相处增加家庭收入,她为他家申请了村里的保洁员。

 慢慢的,从最开始的排斥到现在的邀请一起吃饭,从最初的爱搭不理到现在一口一个“小书记”,张受欢的付出终于有了回应。

 “阿欢知道心疼人,我脸上擦到脏东西会直接伸手帮我擦干净”字光秀说起张受欢总是满脸慈爱,“我家没闺女,她不嫌弃我,我也把她当闺女!”

 “就是就是,我家老母亲都已经93岁了,自己不会走了,小张到我家里面帮我们理家,帮我老母亲理床铺,一点不嫌我们脏。”刘阿文是个腼腆的人,去年在张受欢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村保洁员,一提起这个女村长,他就变得滔滔不绝,“小张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好,现在她说什么我们都听。”

 鲁太友是张受欢的挂钩联系户,常年支气管炎导致他不能做过重的农活,母亲常年生病,儿子正在读书,全家的担子都落到了他媳妇的肩上。知道政府可以为农户补助一吨水泥铺院场后鲁太友很动心,但是他实在拿不出钱去购买自筹部分的水泥。张受欢去了几次后发现院场还未铺水泥,一问才知道缘由,她当即自掏腰包购买了三吨水泥运送到鲁太友家。

 “有事找村长”,在一组老百姓的眼中,没有什么事情是小张村长不知道的,也没有什么问题是小张村长解决不了的。

 “我儿媳妇做手术,新的医保卡没到也不能在医院直接报销,回来以后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再报销,也不知道找谁问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谢改有找到了张受欢,张受欢立马咨询联系,报销的事情很快得以解决。

 

 

 

立足民愿抓基础 脏乱村变文明村

 结合县上提出来的“六子”工程,张受欢意识到村里居住条件好了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人居环境的提升,在于群众思想意识的改变。

 作为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代表的工作就是本职的工作,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协助村上一同将明信坝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完成,在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过程中,她发现饮水管理问题是该村的首要问题:组里有一大一小两个蓄水池,因为常年无人清扫导致满是淤泥,加之村口两户人家季节性用水量较大,导致村民怨声载道。

 “村民事村民议”。张受欢了解情况后,当即组织理事会召开会议,帮助理顺小组用水管水制度。她带着村委会的人员,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小组会议等方式,将年轻的、敢干事愿意干事的年青人纳入理事会,组建同心联,制定村规民约。争取代表经费更换水管、购买保洁车,树立公示牌,由当地村民管水换水,同心联按季度轮流清理蓄水池,真正实现村民建村民管。

 集体打扫环境卫生的村规民约制定后,村民从最开始的看着她扫,到跟着她扫,到现如今的自觉清扫,群众的变化是让她高兴的。张受欢说,作为众多农村驻村干部中的一员,能够为村民们做实事、办好事,并且能够感受老百姓的快乐,是一件无比欣慰的事情,尤其是看到他们赞许的眼神时,更是如获珍宝般快乐。

 问她“后悔吗?”她说:“驻村,我是充实的。”

 一年里,张受欢入户走访座谈近1000余(次),走访群众近3000多(人)次,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做好群众工作,打通了与群众直接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在张受欢的努力下,一年内,明信坝村一组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间,58户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完成农户院场地板硬化12户,入户路硬化9户,厨房1间,厕所5座,粪池围挡5户;帮助理清并选举产生乡村振兴理事会1个7人,制定村规民约1份11条,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1支8人,申请公益岗位6个6人,认真地履行好了1名“副村长”的工作职责。

 

 

 

立足民生抓本职 驻村履职两不误

  由于其选举联络工作的特殊性,张受欢在保证驻村工作的前提下,依旧需要统筹抓好本职工作,全力做好代表工作。

  2019年,省、市人大要求各县区完成行政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统一挂牌和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全面创建,为了按质按量完成“两个必建”的任务要求,张受欢村上单位两边跑,按要求完成了全县128个人大代表工作平台的建设。

为了动员人大代表积极肩负起使命担当,更加主动自觉融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向每一位县人大代表寄送了《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在不耽搁驻村工作的前提下,她积极参与组织市、县两级代表对全县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及三绑定工作运行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视察;指导好各选区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助推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好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9名基层市四届人大代表共联系群众164户,投入活动经费18万元,为民办实事164件,提出意见建议6条。

 驻村工作伊始,张受欢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白天入户摸底了解组上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晚上整理资料或者处理单位的事情。每每问起她累不累悔不悔,她总是笑笑:“不悔,都是工作,都得兼顾,现在两边的工作都没有拉下,虽然繁忙但是充实。”

 驻村的日子是繁琐的,也是乏味的。张受欢日复一日的走在那几条入户路上,从最初的需要组干部带着去,到现在的熟门熟路知道哪家的具体位置具体情况,其间付出的辛劳只有她自己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驻点群众的利益,她不断奔走,不是因为她能为老百姓解决多大的事情,而是因为她坚信自己到村上以后就是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