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杨世吉率队到永德开展“一决定一法” 执法检查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尹德章|时间:2020/7/22 21:50:33|点击数:

 7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世吉率执法检查组到永德县开展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一决定一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勐底农场管委会、德党镇,分别到永强养殖场、盛凯养殖场、联源竹鼠产销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和养殖场负责人相关情况汇报,与各养殖场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推动“一决定一法”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执法监管及法律法规责任落实情况。并与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座谈,听取他们对贯彻实施《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爱春就永德县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所承担的法律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永德贯彻执行“一决定一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检查组指出,永德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市委及省市人大的决策部署态度明确、行动迅速,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强“一决定一法”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筑牢公共卫生法治防线,推动全社会形成“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观念,树立科学健康、绿色环保的文明风尚;二是高度重视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处理好贯彻“一决定一法”的精神与基层实际困难的关系相结合,处理好与严格执法与宽严关系,在思想上、行动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快速处理。建立台账,进一步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划分界线,分级处理,做好有关养殖场的补偿及转型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