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参加《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学习培训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项海虾|时间:2020/6/30 20:19:57|点击数:

 6月30日,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学习培训视频会。

 

 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就《条例》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等作专题培训,并对《条例》进行逐条的讲解说明。同时还就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技术操作作了演示培训。

 我县参会人员在参加视频培训学习后,增进了对《条例》的系统理解和全面把握,认为《条例》实用性强,内容全面充实。呈现五个亮点,一是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概念;二是在审查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原则;三是规定审查包括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实质审查要以合宪性、与党中央部署一致性、合法性和适当性四种审查方式同时进行;四是在审查处理中规定了审查机构依法与制定机关进行沟通的工作机制;五是规定了法律责任条款。

 

 视频会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要求与会各部门会后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好培训会议精神,认真组织本部门学习培训《条例》,要认真贯彻执行《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联工委、法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培训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