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芒果香 飘远方

本文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郭建军 高国军|时间:2020/8/7 8:47:42|点击数:

 时下,正是芒果成熟的季节, 素有“中国芒果之乡”美誉的永德县,果园里尽是果农忙碌的身影,处处芒果飘香。

 “动作快一点,晚上8点前必须装好车,北京那边水果批发市场催着要货呢。”在永康镇的一片果园里,北京货商苏芝鹏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催促着工人把芒果打包装车。

 一个多月前,苏芝鹏在电商平台看到永德芒果销售信息,便与合作社取得联系,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芒果产销订单,现在按合同约定到永德收购芒果。

 “永德芒果品质好、口感香甜,在北京、上海很受欢迎。” 苏芝鹏说,现在装车的是大金煌芒果,均价每吨6000元,今年计划收购2万吨,希望今后长期与永德合作,把更多的芒果卖出去。

 在永康镇忙捞村云南滇秘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只见19名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忙碌,出炉果干、包装、清洗、削划四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芒果加工。据工厂领班邹小芹介绍,合作社每天可加工10吨鲜果,可解决当地20个村民务工。

 “我们的芒果干主要销往北京、黑龙江等地,市场供不应求。云南滇秘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艺鲲介绍,下步公司将扩大生产、改进烘干设备,日鲜果生产可达30吨左右,进一步辐射果园面积、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正在生产线上忙个不停的俸秀香也是当地的果农,“芒果采下来交到合作社,来工厂打工每天还能挣100多元!”俸秀香说,这几年,家里的20多亩芒果经过改良后,亩产从400公斤增加到1000公斤,每年单芒果一项收入就达8万多元。

 永康镇是永德县芒果盛产区,为充分发挥芒果产业效益,当地党委、政府扎实推广“双社三绑”利益联结机制,在乡镇、勐底农场管委会成立联合社,各村(社区)、生产队成立分社,架起龙头企业或外商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的桥梁,芒果收购、加工、销售不再难。

 随着互联网销售模式不断兴起,永德芒果也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电商平台成为打响永德芒果品牌的有力推手。

 “我们家200多亩芒果,全部通过电商平台和微信朋友圈联系外地客户,不用拉到市场上卖,预计今年芒果收入可以突破50万元。”永康镇忙石寨村鸿地芒果种植园负责人李永芹笑得合不拢嘴。当天,广州商家直接到基地拉货,36个工人正在采果、分拣、装箱、上车,忙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永德县鼓励多渠道销售模式,通过直播“带货”、微信朋友圈、乡村旅游体验、芒果特色饮食、芒果干加工、地摊经济等多元化销售模式,尽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对芒果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果农收益,全面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