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永德县电商助力精准脱贫

本文来源:永德县电商服务中心 |作者:李尤学|时间:2018/11/16 15:52:50|点击数:

地处滇酉南的永德县,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极为丰富。有芒果基地5万多亩、40多个品种,坚果50多万亩、诃子10万多亩、古茶园17多万亩、泡核桃100多万亩。先后被国家经济林协会等部门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中国坚果之乡、中国诃子之乡和中国名茶之乡。

图片1.png

永德生态芒果基地

图片2.png

永德生态优质澳洲坚果

图片3.png

永德生态古茶园 

图片4.png

 如何把丰富优质的农产品卖出去,卖一个好价格,增加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是永德县实现产业脱贫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该如何办?永德县的做法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辐射面广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农产品上网促销工作,确保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5.png 

政府主导开办的永德电子商务网 

图片6.png

 永德特色商城

图片7.png

永德电商平台伴手礼产品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大好机会,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搭建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农村电商知识宣传普及培训,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等多项举措。形成了以电商为引领,政府主导,专门机构主抓,农、林、茶、果、扶贫等部门配合,电商人才支撑,服务工作配套跟进,农村专业合作社运作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格局。为农业产业升级发展,促进农产品销售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服务保障。

图片8.png

永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启动

图片9.png

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场景

 在电商促销活动中,该县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和手段。积极与淘宝、京东、永德电子商务网、美村网、微信公众号等电商平台和网络媒体开展合作,采取现场实景直播、现采现卖、抖音、快手,“新闻十产品”、“民族文化故事十产品”、“旅游产品十伴手礼”、“展会十网络平台”等各种促销手段,围绕产品产地环境、产品质量把控、民风民俗等亮点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吸引更多粉丝关注和转发,让更多顾客认识永德,了解永德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提升农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图片11.png

芒果网络直播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美食节永德产品促销活动

在农村电商的引领下,永德丰富优质的农产品开始搭上了电子商商务的高速快车,迅速飞向全国。目前,永德反季蔬菜已经覆盖全国各大城市蔬菜市场;永德坚果、芒果干、红瓜子、杂糖、核桃油等农特产品纷纷进入一线城市大超市,走出了一条“农村电商十合作社十农户”的电商扶贫发展新路子。

永康镇热区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种植反季蔬菜为主的农民生产合作社。在农村电商的引领下,通过线上开展宣传推介,寻找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组织社员发展蔬菜种植,为社员提供种子、农用物资和技术指导等综合配套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8月至今年10月合作社共销售各类蔬菜32000吨,实现销售总收入2亿2400万元。蔬菜基地辐射10个乡镇、74个行政村、6078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94户、4023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图片14.png

永康镇热区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分级分拣客户

图片15.png

蔬菜启运中

大雪山乡大宗箐澳洲坚果农村专业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宣传营销,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果农辐射大雪山、小勐统、亚连、崇岗、永康等5个乡镇,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84户。通过优先招收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帮助贫困户销售坚果等帮扶措施,2018年合作社所涉贫困户户均收入预计可达2万元以上,大部分贫困户有望实现脱贫目标。

图片16.png

坚果收购

目前,农村电商已经成为永德县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和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推手,正广泛而深远地影响着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必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