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乌木龙 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本文来源:中共永德县委宣传部 |作者:刘景名 李忠林|时间:2018/11/15 8:35:56|点击数:

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按照组建一个,带动一村,影响一片的原则,多形式多渠道组建专业合作社,收到较好效果。

乌木龙乡茶叶资源丰富,有茶叶41000余亩,现有茶叶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茶农需求,加之茶叶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高,市场的变幻莫测使茶农散失信心。乌木龙乡党委政府针对实际,适时引导,动员有机生态茶企东旭茶厂在茶叶大村新塘新建厂房,并以茶厂为龙头组建新型茶叶专业合作社。即:农户以5户联保的方式与企业签订协议,保证不使用农药和杀草药,只追农家有机肥,确保鲜叶无农残;企业按每市斤茶鲜叶高于市场0.2至0.5元的价格收购茶农的鲜叶;茶企与茶农共同选定一个片区负责人,按每斤鲜叶给予0.2元管理费和运费的形式统购茶农的鲜叶,定位置加工各片区茶叶;按批次检验合格后给付片区管理员管理费用,如有片区茶叶不合格,当即销毁;茶厂每年培训茶农科学管理茶地,不定期到基地巡查茶农管理情况。让茶农与企业形成利益链,共同打造名茶品牌,助农增收。2018年,东旭茶厂收购鲜叶400余吨,支付茶农鲜叶款300多万,管理工资20多万元。

IMG_20181108_110449.jpg

针对乌木龙核桃挂果率越来越高,市场价格又逐年降低的现状,乡党委政府认真思考,勇于作为,积极与挂钩帮扶单位协商解决办法,得到挂钩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齐心协力谋增收。挂钩帮扶苍蒲塘村和扎摸村的市纪委监察委多渠道协调资金100余万,先后在两个挂钩村组建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核桃专业合作社,并分别在两个村建起了核桃加工厂,扎摸村21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获得了500元的干股,并可到核桃加工厂打工,有股金分红和务工双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把核桃卖掉,给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2018年,扎摸核桃专业合作社的联心核桃加工厂收购核桃35吨,给付合作社社员收购资金40余万元。到12月扎摸联心加工厂引进的野生蜂蜜加工生产线也将投入使用。按照合同约定,产品全部销给大理的红云公司,走向中东市场。

IMG_20181112_181437.jpg

今年内,乌木龙村俐侎非遗文化专业合作社组建的黑衣部落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蕨坝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组建的风情谷彝乡苗圃蔬菜基地、小村和炭山村的茶叶专业合作社也将投入运营。“彝乡处处是景色,群众户户都增收”的场面仿佛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