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永德:天鹅飞进寻常百姓家

本文来源:中共永德县委宣传部 |作者:李忠林 刘景名|时间:2018/11/16 12:57:59|点击数:

雁鹅又名灰雁、灰天鹅。“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耳熟能详,形容天鹅稀有名贵,十分难得。不过,在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兴糖组,想吃天鹅肉并不难,村民杨新如养上了雁鹅,让曾经遥不可及的天鹅肉“飞”上寻常百姓的餐桌。  

近日,记者走进永德县大雪山兴塘组杨新如的雁鹅养殖基地,一群群灰色的雁鹅在坚果树下和池塘里嬉水逐闹,雁声阵阵,响彻四野。2009年,杨新如在朋友邀约下到普洱养殖厂学了三年 ,2012年开始回到家里,在坚果林下养殖雁鹅,又在旁边池塘里养鱼。雁鹅吃掉坚果地里的草,粪便成为鱼的饲料,池塘又是雁鹅必不可少的活动场所,池泥再用于追坚果树的肥。这样,既给雁鹅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与坚果、鱼形成立体循环生态的养殖体系。

通过7年时间的发展,杨新如的养殖场已有了一定的规模,他信心满满的说:“我不仅要让普通老百姓吃上天鹅肉,还要让周围群众和我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共同致富”。他与村民一起组建了合作社,把种苗发放到农户, 提供种苗和技术,由合作社回收成鹅,统一对外销售,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雁鹅产业,最终实现实现特色产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