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永德 蹲点监督巩固脱贫成效

本文来源:临沧日报 |时间:2020/8/6 10:11:44|点击数:

 连日来,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巩固脱贫成效,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永德县纪委监委出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成6个蹲点督导小组,对6个乡(镇)、县级14个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蹲点检查,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确保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帮扶不打折扣。

 蹲点监督采取“一对一”督导模式,紧盯县级主责部门和乡(镇)责任落实情况。乡镇监督以入户走访为主,不召开座谈会、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开展对贫困户实地查看、随机入户走访,重点了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扶贫措施是否精准、资金管理是否规范、产业扶贫是否有效、帮扶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注重在基层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县级主管部门督查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乡镇发现问题倒查为主,重点了解主管行业部门是否指导到位、监督到位、帮扶到位。

 蹲点监督开展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绩效和“四个不摘”要求落实情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督促落实“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盯到底、持续跟踪。蹲点监督工作组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对照问题清单,重点对相关单位、乡镇一把手进行政治督促和提醒,压实运用“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高效率、高质量、高精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