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永德:“双社三绑”产业扶贫机制稳定群众脱贫致富

本文来源:永德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林 张映兰 蒋新国 高国军|时间:2020/7/31 8:50:38|点击数: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面对面指导云南工作,为全省上下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永德县深刻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创新推行“双社三绑”产业扶贫机制,打造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稳定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在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冷冻仓库里,一批批无公害蔬菜经人工分拣、过称、装车,将搭乘北上的列车,送往千里以外的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从边远乡镇到省外市场,一批又一批永德优质蔬菜通过“双社三绑”这一有效载体,销往全国各地,实现订单生产。

 “双社三绑”产业扶贫机制是永德县委、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退出目标,创新推行“一乡(镇)一联合社、一村一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贫困户绑定发展、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绑定发展”的“双社三绑”利益联结机制,村级合作社重点发挥“承上启下”运行作用,帮助贫困户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统一发展符合村情的支柱产业,再通过绑定的龙头企业把产品销售出去。

 永德县天卫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双社三绑”产业扶贫机制,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在116个行政村实现了“每个村有1个蔬菜产业合作社、1名蔬菜种植辅导员、1辆天卫农业服务车、1个生鲜蔬菜代收点,每个合作社建设不少于30亩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1户蔬菜种植科技示范户,同时做好蔬菜子种、农药、化肥、薄膜等物资供应,产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收购和销售蔬菜产品,从而解决群众农资调供、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难点痛点问题,激活了专业产业合作社功能,提高了菜农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凸显。

 在“双社三绑”产业扶贫机制中,临沧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永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商,积极做好电商绑定合作社工作,为合作社提供包装设计,网络平台推广、销售、策划方案,帮助合作社对接标准化生产线和采购订单等工作,全面构建县域产业服务体系,为县域产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最终带动农户增收。

 依托永德县电商服务中心、全县10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95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的销售平台,将澳洲坚果、玉丹饮料、永德熟茶、火腿、蜂蜜、芒果干等具有永德浓郁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逐步实现了拓宽致富渠道、带动农民增收的目的。2019年,全县实现线上销售量160万单,营业额达1.13亿元,带动37660户农户16580人增加收入。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永德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坚定了必胜信心和决心。通过以“双社三绑”为载体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形成了以高原特色农业为“四梁八柱”的基本农业产业体系,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县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43万亩,农业人口人均10.6亩,特色产业基地助农增收效益日趋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