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内要闻

大山乡畜禽产业规模效益全面提升

本文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周培华|时间:2020/8/5 10:52:47|点击数:

 永德县大山乡立足发展实际,突出“丰亨豫大·仁者乐山”的特色生态小镇品牌定位,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群众带动面最广、提升劳动者素质最佳的产业着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畜禽产业上开创性实施“个十百千工程”,撬动全乡畜禽传统民生产业规模效益全面提升。

 “个”是投入资金200万元新建一个每逢集日可以容纳千头上市大牲畜和摆放上百辆运输车、配有咨询服务休息区、每集日交易额大于500万元的规模化畜禽交易市场,进场道路开挖硬化亮化绿化等配套,满足区域性畜禽交易需求;成立永德通达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占地50亩、建筑面积大于10000平方米、饲养能繁母猪1000头、年出栏生猪大于10000头的标准化养殖龙头企业;通过乡村两级产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建立与农户之间的绑定发展关系,采取“发仔猪、收肥猪、称重量、算差价”方式进行企业和农户收益结算,实现与全乡养殖户的捆绑式经营、帮带式发展;淘汰杂劣品种,发展优质品种,带动全乡畜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十”是通过积极争取、多方沟通,协调产业发展资金、农业污染源治理资金、沪滇协作资金、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650余万元,先后建设规模大于100间、建筑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规模化养殖小区10个,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等村庄的集中规范养殖和人居环境建设需求。

 “百”是积极争取生猪调出大县的相关扶持政策资金和金融产业创业信贷资金,培育100户养殖大户(养牛30户,养驴10户,养猪60户),大牲畜每户10头以上,养猪50头以上,带动自然村庄畜禽养猪产业稳健发展。

 “千”是充分利用生猪调出大县相关政策和创业扶持贷款,积极鼓励社会投入,动员务工返乡人员发展畜禽养殖业,培育科学饲养示范户1000户,邀请市县畜禽行业主管部门和技术专家前来开展讲座和实地观摩教学,提高养殖技术和经济收益。

 2019年,该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022亿元,同比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9元,同比增长9%。实现畜禽存栏总数217167头(只羽),其中生猪存栏55900头,牛存栏8018头,山羊存栏8149只,家禽存栏145100羽。实现畜禽出栏总数为281862,其中生猪出栏64400头,牛出栏3644头,山羊出栏3423只,家禽出栏210395羽。实现畜禽肉类总量6183吨,其中猪肉5296吨,牛肉产量494吨,羊肉产量76吨,家禽肉产量317吨。2019年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4407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5.82%。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畜禽产业的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