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永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相关事宜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12/26 17:52:32|点击数: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永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相关事宜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1222日永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永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以主动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筹,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为抓手,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攻坚克难、加压奋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兴产业发展较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自主创新、转型发展动力不足,部分项目推进缓慢,财政收支保障难,高质量发展压力较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环境保护、改善民生任务繁重,部分指标与目标仍有差距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省委“3815”战略,以发展“6+1”产业为抓手,深入实施“563”发展计划,全力构建“一城两轴三镇四带”发展空间布局,以质量效益发展引领高速度发展,以高速度增长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路子,在培育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升级上狠下功夫,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和优化经济结构上来,形成“果糖茶菜烟畜”和新能源“6+1”特色产业体系,助推永德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推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强化规划约束确保实现目标任务

  要充分发挥《规划纲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综合调控功能,扎实做好《规划纲要》实施后半篇文章。对标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完善有关指标和任务,进一步丰富《规划纲要》的内涵和提升《规划纲要》的科学性。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充分运用好开展中期评估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在更高的起点上改进推动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十四五”既定的目标任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及有关规定,以上审议意见,请永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于2024331日前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并强化审议意见的落实。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