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审议意见

本文来源: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10/12 16:36:12|点击数: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

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825日永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永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引擎,提前谋划定思路、立足实际破瓶颈,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围绕项目辐射一批、产业拉动一批、金融助力一批等举措,通过产业融合、项目带动、村企联合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和积累了永德经验做法,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就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勤劳致富靠自己、共同富裕靠集体”的理念,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引导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把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和推动“三农”工作健康发展,作为当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课题。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各村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规划”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县“6+1”产业发展,找准集体经济的项目源与增长点,充分盘活资产资源、闲置资产和各类产业扶持资金,摸清家底和厘清发展思路。二是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的经营模式。进一步理顺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关系,探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联合社实体化、规范化、法制化,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规律,灵活选择订单合同型、股份合作型、流转聘用型、产业化联合体型、服务协作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活力。三是建立典型带动机制。指导各村集体组织提炼总结增收的好思路、好方法,着力形成适合本村的增收模式。要加强村集体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先进村集体“现身说法”,努力通过典型示范整体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加大工作统筹。深化县级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统筹推进,乡(镇)和村(社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注重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在置点布局、项目安排、资金扶持、综合调度等方面统筹考虑,多管齐下攻难克坚、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县级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持续对各村特别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指导与帮扶。要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到各乡(镇)、各村提供切合实际,具有政策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精准指导,在用地、用电等基础要素保障方面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结果运用,适时出台财税、土地、金融、项目、改革、考核等政策机制,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探索建立运用村干部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积累的增加有机挂钩机制,激发村“两委”班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二是加大项目投入。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持项目,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确保产业资金投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例不低于60%。三是引培结合,找准经营主体。围绕“6+1”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也要注意加大培育本地优质企业力度,积极争取龙头企业到村帮带绑定发展,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市场基础。四是加强培训、更新理念。强化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加强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重要的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对实施项目的跟踪问效。督促各乡(镇)与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管理,建立监测台账,确保项目风险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项目正常发挥效益。二是健全和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及时出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管理试行办法,强化监管部门的职能,着力构建“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行高效、富有活力”的村集“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加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权重,作为到村调研必看、阶段性督导必查、年底考核必评的内容,落实奖惩责任,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连同《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一并研究处理,并于2023年11月30日前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1012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促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出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短板,为下步工作推进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就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组采取深入乡(镇)村和部门了解实情、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引擎,提前谋划定思路、立足实际破瓶颈,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围绕项目辐射一批、产业拉动一批、金融助力一批等举措,通过产业融合、项目带动、村企联合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近年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找到了些工作措施和方法,坚定了工作信心。2022年,全县纳入统计的11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166.4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127.06万元,占52.02%,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村均9.8万元。

    主要做法

    编制规划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好路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研究制定永德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分年度明确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资产租赁型生产服务型村村抱团型等模式组织各乡党委对村小组集体土地林场塘坝闲置的集体四荒校舍及复垦的建设用地等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辖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开列能人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按照一村一规划的工作思路,123个村社区完成规划编制科学引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搭建载体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构建了县级牵头抓总跟踪推进村级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巩固双社三绑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围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做文章按照地域相邻条件相似产业相近的原则采取报团取暖坝区带山区强村带弱村的方式整合全县10个乡)115个村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临沧坚果产业园发展种植魔芋1.73万亩种植藤椒0.35万亩建设雪山泉饮用水加工蔬菜交易市场千头肉牛育肥场等项目围绕全县“6+1”产业延伸的订单农业重点在甘蔗烤烟饲草发展上提供居间服务可实现预期年收益175万元以上

    项目支撑为集体经济发展装上助推器”。以项目资金为杠杆撬动村集体资金个人资金社会资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至2022共投入财政资金14609.29万元实施项目85。2022在市级扶持6个村项目的基础上县级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林下产业和现代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累计安排项目资金1878万元用于扶持28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分类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多元撬动村集体经济比如崇岗乡创新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发展模式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搭建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盘活闲置的军捞村鸡苗扩繁基地和烟站厂房预计保底可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带动群众就近务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子

    建立机制为集体经济发展添加催化剂”。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风险防控机制全覆盖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排查清理整改继续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与村组干部绩效奖励挂钩机制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富余的村对村两委干部等由县财政每人给予一定奖励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采取随机抽查定期督查日常巡察等方式对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进行实时跟踪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永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个三常态化责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每个县级定点帮扶单位包保所帮扶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纳入县级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存在问题

    一是认识上有差距对抓好村集体经济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主动性不强抓集体经济缺乏信心底气不足存在畏难情绪有的有思路无措施经营管理能力有限找不到发展的门路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心无力空有发展的热情

    二是敢闯敢试能力不足有的村对自己的资源资产情况说不清道不明对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和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的发展集体经济思考不足满足于守摊子”,粗放经营现象普遍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融入市场运营等方面与能力不足

    三是发展不平衡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形式单一自身造血能力弱过分依赖财政保障和上级兜底从乡调研中发现支柱产业对集体经济带动贡献不大村与村之间差距较大有的村经营性收入只能东拼西凑应付检查考核完成任务

    四是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后缺乏后期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有些项目建起来后因市场不可抗拒等因素稳不住无效益甚至面临流失的风险部门跟踪问效不到位指导缺乏针对性部分项目推进滞后及项目实施单位等履行项目经营管理责任不到位未形成工作合力存在单打独斗的现象一方面是村集体资产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由于项目资产形成渠道较多资金往来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财务公开流于形式严重制约了村集体资产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是扶持机制不够完善对发展集体经济缺乏直接有效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土地保障物业租赁收益分配等方面还没有一套更加系统有效的配套政策

    工作建议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就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勤劳致富靠自己共同富裕靠集体的理念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引导干部破除思想把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和推动三农工作健康发展作为当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课题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一是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当前的大调研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好以乡(镇)党委牵头的圆桌会议,完善各村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规划”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县“6+1”产业发展,认真分析每个村的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广泛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意见,找准集体经济的项目源与增长点,充分盘活资产资源、闲置资产和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厘清家底和发展思路。做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茶吃茶”“靠果吃果”的文章,让今天的短板变为今后的强项,让当下的价值洼地变成未来具有独特优势的聚宝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二是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的经营模式。进一步理顺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关系,探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联合社实体化、规范化、法制化,全面统筹、管理、监督好各自范围内的专业合作社,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规律,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企业运营理念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当中,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引入有实力、懂农村、善经营的团队,推进集体经济市场化经营。灵活选择订单合同型、股份合作型、流转聘用型、产业化联合体型、服务协作型、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型、农户(村集体)直接入股经营型、“担保型”联结型、“市场式”联结型、“托管式”联结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活力。三是建立典型带动机制。要立足县情实际,突出增收特色,指导各村集体组织提炼总结增收的好思路、好方法,着力形成适合本村的增收模式。要加强村集体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先进村集体“现身说法”,努力通过典型示范整体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大工作统筹深化县级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统筹推进和村社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注重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在置点布局项目安排资金扶持综合调度等方面统筹考虑多管齐下攻难克坚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县级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持续对各村特别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指导与帮扶要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到各乡)、各村提供切合实际具有政策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精准指导在用地用电等基础要素保障方面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支持。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结果运用,适时出台财税、土地、金融、项目、改革、考核等政策机制,坚持以激励为主、以点带面,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探索建立运用村干部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积累的增加有机挂钩机制,激发村“两委”班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对乡村两级要建立和完善资产盘活机制、收益共享机制、债务化解机制,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主体和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与责任感。二是加大项目投入。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持项目,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确保产业资金投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例不低于60%。今年要抢抓全市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机遇,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忙肺茶叶产业示范片”,以项目撬动忙肺、梅子箐乃至永德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引培结合,找准经营主体。围绕“6+1”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也要注意加大培育本地优质企业力度,积极争取龙头企业到村帮带绑定发展,打造“一条龙”发展模式,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市场基础。四是加强培训、更新理念。紧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这个主题,强化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重要的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对实施项目的跟踪问效督促各乡与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管理并抓好闲置项目风险项目的排查与整改建立监测台账确保项目风险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项目正常发挥效益二是健全和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及时出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管理试行办法强化监管部门的职能着力构建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行高效富有活力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三资平台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推动村集体经营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和规范化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接受村民监督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确保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安全与完整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加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权重作为到村调研必看阶段性督导必查年底考核必评的内容落实奖惩责任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