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苑地

拿什么保护你,我的警察兄弟

本文来源:永德县公安局 |作者:张建荣|时间:2018/8/14 17:20:38|点击数:

进入2018年,警察因公殉职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2月17日(大年初二),浙江舟山交警支队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旭辉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

2月18日(大年初三),重庆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查纠违章时,被违章司机张某持刀刺死,因公牺牲。

2月21日(大年初六),湖北省荆门市代管县级市钟祥市局郢中派出所民警李飞出警过程中,在郢中派出所门前路段被车撞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2岁。

2016年,全国因公牺牲的警察362人。

2017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361人,这意味着几乎一天牺牲一个民警。

2018年,截止到2月21日,至少已有25名警察牺牲。

一代代公安民警用鲜血和生命筑就了保护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用无畏和坚毅铸就了造福一方平安的忠诚警魂。

危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

万家灯火,他们执着坚守。

是的,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然,曾几何时,一些个案开始引发社会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负面评议,各种质疑指责怨忿乃至攻击纷至沓来……

甚至有人留言说,警察的因公受伤和牺牲不过是做了他们份内事,就象清洁工扫大街可能被车误撞而死,电工操作不当可能会触电身亡一样。

可无论清洁工也好,还是电工也罢,他们的意外是很难预知或不可预知的。

而警察呢?

他们面对的危险是预知的!是明确的!是可以避开却无法避开的!

明知煤气罐会爆炸,他们也要冲上去 。

明知毒贩手中有枪,他们也要扑上去。

明知水火无情,他们依然选择逆行。

不可否认,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有害群之马,都有为了一己私欲而放弃操守和良知的人,警察队伍也不例外。

但更多默默无闻的普通警察,在面对危难的时候,根本不会考虑:“如果我冲上去会怎样?是生,还是死?”

他只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就会有更多无辜的人面临更大的伤亡。”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17年牺牲的警察名单中,年纪最大的59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从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到家庭顶梁柱的年龄,到含苞未放的年纪……都有。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

他们,也有妻子儿女。

他们,也有父母兄弟!

每当他们中的一员猝然离开,年年今日,同事都点上一支蜡烛,一支烟,敬一杯酒,含泪问声:“兄弟,你在那边可好?”

还有家人,如何在每年的此刻,望断天涯肝肠寸断,却已是阴阳两隔。

除此之外,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们的名字?记得他们也曾如你我一样青春?记得他们离去的一瞬,是怎样的义无反顾和忠诚?

很多地方的警车还只是改了改漆的民用车辆,他们的抓捕还停留在肉身搏尖刀的原始阶段,他们甚至都没办法掌控自己的休息时间,危情如影随形,他们,随时待命。

平日里我们从电影、电视、小说情节中看到的警察形象都是精力充沛、潇洒英俊……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他们,更多的是劳累,是疲惫。

他们是凡人,但是,却常常不得不牺牲凡人应有的快乐和追求,甚至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来履行自己的职责。

“活着。”

“不负重伤”。

“不被误解。”

这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警察最大的愿望”位列前三的排名。

在人们眼中强悍彪勇的警察,是这个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苛责与发难?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唯有他们岿然伫立在风雪中,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才能安心抢红包、吃大餐、把酒言欢。

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警察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

也许,这就是所有人类奋斗不息的终极目的。但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我们仍需要守护,仍需要和平,仍需要安宁。

那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我们是不是才会离理想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