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苑地

奋斗者最幸福

本文来源:永德县公安局 |作者:张建荣|时间:2018/10/23 15:52:25|点击数:

2018年伊始,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而一个半月后的春节团拜会上,他又在新春祝辞中再一次重申这句话,并接着强调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赋予了新的含义。

这几年学读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总感觉他那积淀深厚、朴素真诚的语言风格如春风拂面一般,既提神又醒脑,让人回味无尽。是啊,2018年是领航新时代、全面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党员,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奋斗中砥砺前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很好理解。幸福人人向往,只是幸福不会从天降,唯有选择奋斗才能获得。当然,现实中总有这样的人,看到奋斗的艰辛、长期和曲折,选择一种躲避奋斗或放弃奋斗的人生态度:当寄生虫,坐享其成、做大懒虫,听天由命;有的人信奉旁门左道,甘愿贴上佛系、道系、儒系的标签来自娱其乐;有的人恣意妄为,用不轨行为或不法手段坑蒙拐骗偷盗抢,如此种种,都注定无法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什么?不是物欲满足,不是感官刺激,她是踏踏实实的内心愉悦、情绪正向和心理平稳,绝不是浅层次的那样易于得到,也不是短时间的那么易于逝去,她深远而持久,能让身边大多数人分享。

难理解的是“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句话,我断断续续地琢磨了一个正月。

在我尘封的印记中,奋斗一词总是与艰苦、不懈、顽强连在一起,潜台词是流泪流汗,加之伟人毛泽东在他的《为人民服务》中教导我们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奋斗还要流血,可见代价之大,大到不少人不敢触碰。但现在通过细品深悟,终于明白了幸福与奋斗的辩证关系:奋斗是创造幸福的过程,幸福是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时奋斗是幸福的来源,幸福是奋斗的衣裳。明白了这些,我仿佛体验到幸福的真谛,丰富了幸福的内涵,提升了幸福的层次。我还读懂了那些立功受奖的先进典型挂在脸上的笑容是幸福,同事们圆满完成艰巨任务后击掌欢庆就是幸福,我们破解了难题、找到了线索、发现了目标、抓获了嫌人等等,这些都是幸福。

幸福、奋斗是很大的话题,值得每个人去思考。因为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幸福不随便垂青于你,奋斗也可能事半功倍或者劳而无功,但是,有奋斗就有希望,不奋斗则永远没有希望。这些天,我悟出一条关于幸福与奋斗的时空原理,谓之:昨天“流泪流汗流血”的事儿要看淡,今天“树雄心立壮志”、发奋努力的机会要珍惜,明天的收获希望和成功要有信心,如此循环往复。

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跨越攀登是奋斗者的通行证,有了这张通行证,你的眼界将逐渐开阔,胸怀也将变得坦荡,不会患得患失,不会锱铢必较,烦恼和怨恨不会来纠缠你;有了这张通行证,你就有胆识有勇气在前行的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朝着成功的目标顺利迈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总书记的这句流行语萌动了全国各族人民,我们将拿出怎样的姿态?当然是“做奋斗者”的回答最响亮!

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行!那你一定要有志向有抱负,一定舍得流汗流泪流血。要知道,在我们的公安队伍中,没有人与生俱来就可成为那种立场坚定、作风顽强的忠诚卫士,有的只是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锻打锤炼的奋斗者;没有人天生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官,只有靠一刻不停地收集各方情报信息,梳理分析,才有最佳方案;没有人天生是手到擒来的侦察员,也只有靠一刻不停地排摸线索,非历尽艰辛不能锁定目标……荣誉也好,业绩也罢,幸福的诸多元素只青睐那些能力在提高、知识在扩容,那些有备而来的奋斗者,幸福属于奋斗者,奋斗者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