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苑地

一次走访 十分成长

本文来源:永德县公安局 |作者:张建荣|时间:2018/12/26 9:09:29|点击数:

三月初,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如缕如丝,悄无声息,笼罩着整个天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后泥土上露出嫩芽,还有河堤上那黄澄澄的迎春花,园子里艳丽的梅花……一年之际在于春,不在状态的我似乎显得萎靡不振,心猿意马……

“菲姐,三月份啦,入户走访什么时候动起来呀?”新来的96年的小薛同志工作还是很积极的嘛。

“这才月头,急什么呀,工作要慢慢做…… ”老实说,我还真不愿意出去入户走访……我管辖的这个社区呀,实有人口一万余人,城中村、老旧小区偏多,一开门,居民群众立马投来半信半疑的眼神并附带三连问“你们来干嘛?”“你们带证件了吗?”“你们为什么要登记我们的身份信息?”……身后还尾随着几只中型犬“汪汪汪”个不停……    

“早点上门走访,新鲜数据采集回来还可以整理整理的……”小徒弟楠楠自语。

“行,那就今天下班去,这次开辟个新‘阵地’——李家村。”我也不忍心再给他泼冷水了,随他。

下班后我俩在所匆匆解决了晚饭,直赶李家村。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路上已是车水马龙,车子你追我赶,忙碌一天的上班族们此刻是否都急于回到那温暖的小窝呢?

“请问有人在家吗?”我们走访的第一户家中显得有些冷清,屋里光线昏暗,家具过时陈旧,桌上散着几个熟透的香蕉,墙上挂着一个老头儿的相框……

“有……”一位约摸古稀之年的老妪走了出来,“你们是做什么的?”

“阿姨啊,我是社区民警,过来走访的……”我连忙回答到。

“啥,我不需要……”老太直摆手,并“呯”的一声直接把门关上……站在冰冷的门外面,我们好尴尬,首战碰壁,我们只能识趣地走开。

“没关系,小薛,这个阿姨年纪大了,不理解也属正常,社区工作就是这样,我们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热情相迎的,旁观冷眼的……我们要建立强大的心理防线,百毒不侵,知道吗,谁让我们是社区民警呢……”我摆出老大姐的姿态一边开导新来的小同志,一边也在默默地自我暗示。

我俩重振旗鼓,敲开了第二家门,一中年夫妻正在客厅里吃饭,“阿姨,叔叔你们好。我是社区民警,今天过来走访的……”

“哦,是王警官吧,你们好啊,快坐快坐……”那中年男子貌似对有所了解,笑脸相迎,迅速从内屋搬了两张椅子出来。

“谢谢……师傅贵姓啊?”我受宠若惊,并快速在记忆碎片中搜索此人的相关信息,结果对他完全没有印象。

“我姓张,叫××,在大亚上班,家里有个儿子在南京上大学…”

“嗯嗯……”

……

这家走访很顺利,他们也是有问必答,为了多完成点走访任务,人口信息登记一结束我们便起身准备离开。

“王警官等一下,这村子里的房子布局有点乱,我在这里住二十多年,地熟,人熟的,人缘也还行,我给你们带路去……”

“不,不麻烦了……”心里其实还是乐滋滋的,有熟人帮着敲门比横冲直撞的去居民家中,效果会好的多。

张师傅随手拿了件外套麻利地穿上,便同我们一起出门了,村子渐渐被夜色笼罩,白天的喧闹声少了,村里的狗子东边吼几下西边叫几声,张师傅走在前面给我们带路,走到哪户就给我们讲解他们家的基本情况,让我们的走访工作事半功倍,望着这横七竖八的羊肠小道,还有时不时令人毛骨悚然的犬吠,心里暗自庆幸遇到了这么个热心人……

“你看,这是社区民警王警官,好同志啊,我早就认识了,工作热心,这么晚了还在入户了解情况……”我仅仅是在赶考核任务,张师傅的介绍让我因功利的心态而羞愧难当,同时,我也很纳闷:以前我们就认识?

“啊欠……”张师傅猛地打了一个喷嚏,他穿着薄外套,些许是急着出门随手抓的衣服,虽说已立春,但这晚上还是冷飕飕的,没件棉袄还真扛不住。

“张师傅,您先回去吧,外面天冷别感冒了,我们自己可以的!”我着实过意不去,非亲非故,白让人家陪我们工作这么久。

“不打紧,你看你们俩年纪轻轻的,对这里又不熟悉,我还不放心哩,呵呵,”张师傅笑着说,嘴巴不停哈出白气,双手使劲搓了几下,径自向前走去,望着他淡定从容的背影,一股热浪涌上心头,顿时幡然醒悟,作为一名社区警,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用心守护这一群可爱可敬的居民呢?

走访结束,和张师傅告别之际,忍不住问了句:“张师傅,我们以前认识吗?”

“当然啦!”张师傅得意地说。

“额……”我呆如木鸡,难不成我得了失忆症。

“哈哈,王警官你忘啦,去年雪天你在××路上执勤,我走路不小心滑倒,闪到腰怎么都起不来,你立马过来扶我,还帮我叫了救护车……”张师傅如同揭晓谜底一样兴奋地说。

原来如此。去年我是在××执过勤,隐隐约约是扶过路人,而张师傅却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回家途中,我思绪万千,一年多来,对于群众工作,我不善于做也不愿意做,一方面源于工作内容平凡繁琐,另一方面在工作中遇到不支持、不理解的群众不免受气、受累、受冤枉,然而今天的所见所感让我对群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群众工作不是一项呆板的任务,不是上级对下级,不是公对私,它是人与人交流沟通的过程,信任、理解、耐心、奉献是它的筹码,我虽是名社区警,但我更愿意成为群众的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开导他们心中的苦闷,承受他们愤怒的抱怨……日久见人心,守得云开见月明,终有一天会有“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和谐警民关系。

料峭春风拂面,微冷,我却隐约闻到了暖暖的花香,还有那悦耳的鸟鸣萦绕在耳边,如此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