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班卡乡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班卡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文来源:班卡乡人大主席团 |时间:2018/7/26 15:05:13|点击数:

——2018年7月6日在班卡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班卡乡人民政府乡长  毛国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班卡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脱贫攻坚专项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班卡乡2013年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16户2583人,占乡村人口19365人的13.34%,忙中、忙东、鱼塘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实现脱贫88户362人;2015年实现脱贫136户536人;2016年实现脱贫166户622人,忙中村出列;2017年实现脱贫160户572人。2014至2017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48户179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3.34%降至2017年底的4.88%。2017年底,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28户962人,2017年国办系统标注松坡、放马场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还有忙东、松坡、鱼塘、放马场4个贫困村未出列。

2014至2017年完成美丽家园旧房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1415户,其中:2014年完成122户;2015年完成265户;2016年完成551户;2017年完成477户。通过危房存量排查,目前全乡有农村危房1343户,其中四类对象313户、非四类1030户。

2018年6月份,通过开展建档立卡信息数据调整和补录工作,全乡拟新增贫困户6户20人、脱贫户回退2户5人、返贫1户4人,自然增减后,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1007人,其中187户576人通过自身发展今年可以实现脱贫,40户120人需要重点帮扶及增强内生动力才可以实现脱贫,110户295人属于老弱病残,需要社会保障兜底才能脱贫。

二、2014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4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班卡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出列的总目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到“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以解决“四个问题”为关键环节,以“五个一批”的脱贫路径,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千方百计加大组织力度、工作力度和推进力度,确保扶贫开发、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抓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通过布局全乡产业,重点倾斜贫困村、贫困户,认真做好土地休耕奖补项目(500元亩/年),全乡共实施土地休耕2500亩,其中贫困户113户休耕776亩;退耕还林项目建设扶持(每亩补助1500元,分3年兑付),种植苹果1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苹果1000亩;积极加大烤烟+红花发展模式,重点扶持好贫困户烟花种植;以永德班瑞食品有限公司为载体,发展壮大全乡畜牧业;管护好现有泡核桃、坚果产业;外出务工创收;土地流转增收;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高价值经济林木苗10株;发放环保节能灶等措施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2014年来已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达到3600元以上,未脱贫群众得到重点帮扶。

(二)抓危房改造,助力精准脱贫。2014年来已脱贫548户建档立卡户有510户已有安全稳固住房,并享受农危改等项目补助。截止2018年6月底,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中,已有安全稳固住房258户,未达标79户。

(三)抓教育发展,助力精准帮扶。全乡已脱贫农户中适龄青少年就学均得到保障,均享受“两免一补”政策,严格执行教育补助标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1007人中,有在读学生173人,其中小学88人,初中48人,高中、中专15人,大专以上10人。小学、初中阶段没有因贫困而辍学的学生,没有初中毕业后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以及高中毕业后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大学或高等职业教育的情况。

(四)抓医疗保障,助力精准补偿。全乡贫困村已全面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分别配有2名以上职业医生,4个床位。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大病保险达100%,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确保个人年度支付的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13类19种大病优先得到全额救治,县乡级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县乡内医院就诊无垫支医药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59人次、医疗费用兜底保障261人。

(五)抓养老保障,助力精准养老。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参保条件全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符合对象的参保率达到100%。全面实现全乡建档立卡户养老有保障,60岁以上老人均领取养老补贴,80岁以上老人每年领取高龄补贴。

(六)抓项目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实现村村通硬板路,建设里程达67.49公里,危险路段有防护措施;鱼塘村、忙东村、忙中村3贫困村到自然村道路通畅工程开始实施,建设里程达40.52公里。贫困村已全部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贫困村内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村委会驻地、村完小和村卫生室都已实现网络宽带全覆盖。贫困村自来饮用水安全已全覆盖。全乡共建设村民活动场所33个,现已全部完工。全乡8个村成立以种植、养殖、运输、加工、包装等内容的合作社,平台已搭建,通过与永德县班瑞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均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有收入。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回顾过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班卡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底数不够清,措施不够准,责任不够实,产业扶贫不稳固;以交通、农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劳动者素质提升的职业教育培训不足,劳动者素质不高,内生性、开放性贫困问题突出,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任务艰巨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三、2018年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打算

2018年下半年,是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强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牢固树立“生态立乡、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抓住发展机遇,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建设为载体,以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力实现班卡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拖县脱贫摘帽后腿。

2018年下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全面完成2018年全乡187户576人脱贫,忙东、松坡、鱼塘、放马场4个贫困村出列,全乡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96%以下。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找准问题补齐短板。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各村要对照户6项,村10项,看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是什么,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和实现脱贫目标工作时间表,边查边改、彻底整改。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检查农户的住房是否安全稳固;检查农户的收入是否达3600元标准。

强化措施,狠下工夫。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大会战办工作力量及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大“挂包帮”工作力度。严格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不偏不移。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增强脱贫后劲。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狠抓作风建设,严肃脱贫攻坚各项纪律。

)规划线路,完善数据。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贫困户、贫困村退出考核评估指标,加快乡级线路图及村级施工图、因村组户施策项目表、因户因人施策子项目建设进度。要按户户清行动的要求,做实项目库建设工作。做好数据大排查工作,要对应的查看2014年建档以来开展的历次主要工作情况,做到纸质信息、系统信息、农户实际情况相对应,不对应的能修改的及时修改,能作说明的作好说明。综合信息材料也要根据2014年建档以来开展的历次主要工作情况,对应的查看每一次应该有的各项会议记录、名单、公示等是否齐全,没有的要根据每一次开展的工作流程、环节作好查缺补漏。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符合检查验收的要求。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风貌、新作为,开创“十三五”伟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已锁定。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实现班卡乡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今年脱贫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