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崇岗乡

崇岗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18/7/26 14:53:09|点击数:

——2018年7月6日在崇岗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乡人民政府乡长毛金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以来,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乡人民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旨,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到2020年国家现行标准下全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出列的总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做到“六个精准”为基本要求,以实施“五个一批”为根本途径,以解决“四个问题”为关键环节。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千方百计加大组织力度、工作力度和推进力度,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扶贫成效
2014年以来,崇岗乡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以“挂包帮”“转走访”为载体,把实施安居工程、产业致富工程、基础改善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生态保护工程“五大工程”作为工作抓手,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贫困人口稳步脱贫。我们始终紧紧围绕到2020年国家现行标准下全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出列的总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贫困人口稳步脱贫。2014年以来,崇岗乡先后共开展贫困对象动态调整8次,共识别出包山村、大落水村、龙竹洼村、龙竹棚村、黑龙村、忙蚌村、团树村、蒿子坝村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13户6409人。围绕贫困退出户6条、村10条指标,2014年至2017年,包山村、大落水村2个村脱贫出列,全乡脱贫退出1343户5288人,其中:2014年脱贫445户1658人,2015年脱贫387户1439人,2016年脱贫339户1192人,2017年脱贫220户793人。目前,全乡有贫困村6个(龙竹洼村、龙竹棚村、黑龙村、忙蚌村、团树村、蒿子坝村),贫困户370户1121人(其中:因病致贫64户181人、因残致贫43户140人、因学致贫15户60人、缺土地1户2人、缺技术164户511人、缺劳力70户194人、缺资金10户27人、交通条件落后1户3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户3人),贫困发生率3.88%。2018年能实现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户脱贫314户958人;贫困发生率将由2014年的20.87%降至0.56%。

(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我们始终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瓶颈,突出交通、水利等“五网”项目建设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以来,全乡共实施完成8条建制村通畅道路硬化116.09公里,村组道路总里程达353.5公里,正在实施龙竹洼村、龙竹棚村、包山村、大落水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140.19公里,自然村通达率达100%。全乡新建人饮工程47件、改造7建,解决13100余人饮水困难,11个行政村、100个自然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实施高效节能灌溉项目1个,新建小水窖661口,196件水利工程得到修复提升,改善灌溉面积1万亩。完成陡坡地治理项目2588.7亩;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1个,扶持少数民族整村推进项目14个;实施省级重点村项目2个。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宽带网络实现11个行政村联通,174个村民小组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1个,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41个。

(三)农户住房更有保障。我们始终把危房改造作为助推精准脱贫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按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下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建安居房建设“突击队”,通过群众自筹、政府扶持、银行贷款、社会帮扶等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014年至2017年,全乡共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24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63户),其中,2014年实施改造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2015年实施改造2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2016年实施改造19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46户),2017年实施改造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2018年实施改造262户(四类人员177户,非四类人员85户)。

(四)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以“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为原则,将居住在缺乏生存条件、“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6类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户88人搬迁到军捞村龙塘胶厂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投资1434.64万元,占项目计划总投资1356.09万元的105.79%。同步推进包山村小生田安置点、包山村苗子田安置点、龙竹洼村旧寨安置点、大落水村移民社安置点、龙竹棚村龙竹棚安置点建设,完成集中安置129户4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9人,完成投资577.44万元。

(五)产业促收稳步提升。我们依托立体气候、立体地貌优势,以科技创新为载体,深入实施科技兴乡战略,稳步推进八大产业协调建康发展,并以大红山生态文化产业园、忙蚌坚果精品庄园、马鞍山农业生态示范园、滇缅铁路遗址农特产品展示园4个园区建设为载体,加速推进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重点发展核桃、烤烟、中草药、橡胶、坚果、咖啡、甘蔗等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包山村、大落水村、龙竹棚村、龙竹洼村等冷凉山区种植中草药、樱桃、核桃、茶叶;在黑龙村、麻栎林村中海拔地区采取种植“烤烟+红花+长寿仁豌豆”模式,发展烤烟、红花;在团树村、忙蚌村、崇岗村、包山村、军捞村、蒿子坝村等低热河谷地区重点发展橡胶、坚果、咖啡、甘蔗等产业;在团树村发展肉牛养殖,在南汀河流域发展种植蔬菜;依托省工投集团国资粮油贸易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式农业,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龙竹棚村、龙竹洼村发展山羊、土猪、土鸡养殖;充分抓住淼喆种养殖合作社与老干妈合作机会,在蒿子坝村、包山村、忙蚌村种植辣椒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借助大红山坚(果)咖(啡)文化产业园作为第八届世界澳洲坚果大会筹备点机遇,将园区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旅游观光—农家休闲”为一体的园区经济综合发展示范点,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果+咖啡+山地鸡”立体种养模式促农增收成效明显,被列为全省产业扶贫示范典型。与2014年末相比,农村经济总收入从3.28亿元增长到4.06亿元,增长0.78亿元,增幅23.7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7735元增长到9489元,增长1754元,增幅22.68%。

(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实施南汀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暨“三带”建设,强势推进“三个百里”、“十百千万”工程、“森林崇岗”建设,建成森林示范村庄(示范点)8个、示范户140户。实施石漠化治理、雨季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行动,建成林荫大道10公里,累计完成造林9.85万亩,完成天然林停伐保护5.8万亩。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崇岗乡总体规划》、《镇区近期规划》通过市级审查。深入开展“洁净”行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在全县率先建成垃圾焚烧处理厂1座,累计建成垃圾处理池115个;将“七改三清”纳入“村规民约”示范点建设11个,创建洁净学校23所,洁净单位8个,洁净村庄54个,洁净庭院示范家园1305户;在全乡26个自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59盏;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村组居住环境提升明显。

(七)资金效益成效明显。扶贫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管理,执行公告公示制度,重大支出均由班子会讨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资金的到位情况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跟踪管理。接受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坚决遏制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2014年以来扶贫资金累计到位9841.81万元,已使用7553.5万元,归还950.7万元,结余1337.61万元,其中:建房类到位5181.32万元,已使用4810.15万元,结余371.17万元。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大量投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教、科、文、卫、计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八)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统筹推进与民生政策无缝对接。低保兜底保障方面,2017年以来全乡共发放低保资金1910户1898人,发放资金609.96万元;共发放城镇低保154户186人,发放资金66.51万元;累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70户192人,发放资金114.72万元。医疗保障方面,全乡共有 29047人参加201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险,其中:17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409人全部由财政代缴,涉及金额120.76万元。2017年全乡共派出家庭医生21名,签约12872人,签约率44.5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40人,签约率100%;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339人,医疗补助65.145万元。3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计划生育补贴资金3.89万元。养老保障方面,2017年全乡新农保参保1.3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4701人,参保率100%;2017年共有4578人享受养老保险金415.55万元。劳动力转移培训方面,2017年以来全乡共有5335人次享受转移就业及培训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4人次。生态扶贫工程方面。向110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高价值经济林木1.1万株,向686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节能灶686台;实施退耕还林659户2693人、退耕面积5800亩,涉及贫困户356户1460人、退耕面积2853.2亩;2017年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20人,给予每人每年9000元的报酬补助。教育扶贫方面。2017年以来,累计有1944人次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享受“两免一补” 资助260.08万元;有248人次高中和中专阶段贫困学生享受资助政策;有33名高等职业教育及大专以上贫困学生获得助学金17.8万元,有22人贫困学生获得助学贷款。金融扶贫方面。2016年至今,累计有408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7户)获得危房改造贷款1941万元,有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小额扶贫贷款306万元。

(九)脱贫攻坚责任层层压实。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成立由书记、乡长共同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双组长”责任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抓扶贫,每个月至少召开两次党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以上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乡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挂包单位(部门)开展脱贫攻坚的主要职责,乡与县、村与乡签定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挂包帮”“转走访”责任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实现乡有2名县委常委包乡、11个行政村有17个单位(部门)挂包、8贫困村有27名省、市、县、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1713户6409人有72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为实施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2018年脱贫退出推进情况

(一)贫困村退出完成情况。对照村退出“10条”标准,目前,贫困发生率、道路硬化到村、通动力电、广播电视覆盖率、有标准化卫生室、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有公共活动场所、人畜饮水有保障、通网络宽带、村集体经济等10个指标,6个村均能达标。

1、贫困发生率方面。黑龙村预脱贫人口88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0.51%。团树村预脱贫人口82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0.4%。蒿子坝村预脱贫人口66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0.38%。忙蚌村预脱贫人口77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0.63%。龙竹洼村预脱贫人口137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0.96%。龙竹棚村预脱贫人口137人,预脱贫后贫困发生率1.74%。

2、道路硬化到村方面。6个贫困村均已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险路段设有防护措施。

3、通动力电方面。6个贫困村均已完成农网改造,实现通10千伏电。

4、通广播电视方面。6个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均已达到100%。

5、通网络宽带方面。6个贫困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均已实现通网络宽带。

6、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方面。除蒿子坝村陈家寨自然村外(但取水半径未超过1),其他6个贫困村人畜饮水均已得到保障。

7、卫生室建设方面。6个贫困村均已建成标准化卫生室,配备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9其中,龙竹棚村2张、团树村4张、黑龙村3张、忙蚌村2张、龙竹洼村4张、蒿子坝村4张),配备医务人员17名(其中,龙竹棚村2名、团树村4名、黑龙村3名、忙蚌村2名、龙竹洼村3名、蒿子坝村3名)。

8、公共活动场所建设方面。6个贫困村均已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场所。

9、贫困户保障方面。6个贫困村在档贫困户家庭学生入学150人,其中:学前教育9人,小学阶段78人,初中阶段49人,高中在读5人,中(高)职在读3人,大专以上在读6人。具体为:蒿子坝村16人、黑龙村21人、龙竹棚村31人、龙竹洼村37人、忙蚌村21人、团树村24人。

10、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6个贫困村均已成立专业合作社(崇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崇甘种养殖合作社、崇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富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崇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菁菁养殖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润达养殖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均已实现创收2万元以上。

(二)贫困户退出完成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户退出6条指标,2018年预脱贫的314户8人均能达标。

1、收入方面。2018年预脱贫的314户958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能超过3600元。其中:龙竹棚村户137人、龙竹洼村41户137人、包山村32户93人、大落水33户93人、蒿子坝村21户66人、黑龙村30户88人、崇岗村30户89人、军捞村20户53人、团树村23户82人、麻栎林村19户43人、忙蚌村21户77人。

2、住房方面。2018年预脱贫的314户贫困户,已完成住房改造283户(其中:龙竹棚村43户、龙竹洼0户、包山村31户、大落水村28户、蒿子坝村16户、黑龙村27户、崇岗村28户、军捞村20户、团树村13户、麻栎林村18户、忙蚌村19户),在建31户(其中:龙竹棚村1户、龙竹洼村1户、包山村1户、大落水村5户、蒿子坝村5户、黑龙村3户、崇岗村2户、团树村10户、麻栎林村1户、忙蚌村2户)。

3、就学方面。全乡在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入学221人,其中:学前教育10人,小学阶段116人,初中阶段人,高中在读10人,职高在读8人,大中专以上在读12人。具体分村为:蒿子坝村16人、黑龙村21人、龙竹棚村31人、龙竹洼村37人、忙蚌村21人、团树村24人、包山村15人、崇岗村20人、大落水村16人、麻栎林村14人、军捞村6人。

4、医疗方面。贫困户家庭成员应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121人,实际参保1121人,参保率100%。

5.养老方面。贫困户家庭成员应参加城乡养老保险696人,参保696人,参保率100%。

6、帮扶方面。全乡在档的370户农户均能享受至少1个帮扶项目。其中,享受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政策2户、农村危房改68户、产业带动355户、教育帮扶83户、就业培训扶持31户、低保兜底189户、生态扶持212户。
各位代表!

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历程充满艰辛,成果凝聚智慧。我们取得的各项成绩,得益于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于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族人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崇岗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崇岗经济发展和安定团结做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贫困程度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守住贫困”的思想严重,“等靠要”观念突出;二是产业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低,带动效应不明显,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持续稳定增收项目;三是人居环境整治困难。多数村组都没有建成垃圾池和设立专门垃圾堆放点,垃圾随意堆放;农户人畜不分离、粪池建设不规范,污水乱排放;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意识不强,机制约束常态化有差距,群众持续性和习惯性养成存在短板。四是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服务发展的能力仍需加强;五是危旧房存量大,村集体经济薄弱,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六是干部作风与人民的期盼、发展的需要仍有差距,“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的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实寻求破解方法,全面予以改进和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贫困村退出考核评估指标,准确把握“四个转变”,以做到“六个精准”为基本要求,以实施“五个一批”为根本途径,以解决“四个问题”为关键环节,强化产业发展,抓实危房改造,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坚定意志和决心,鼓足勇气和干劲,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脱贫攻坚预期目标:脱贫出列6个贫困村(龙竹棚村、龙竹洼村、团树村、蒿子坝村、忙蚌村、黑龙村),贫困户脱贫退出314户958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56%;继续巩固已脱贫出列大落水村、包山村和已脱贫退出1343户5288人的脱贫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在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五记抓扶贫”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实现精准扶贫常态化,进一步压实挂包帮扶责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清。

(二)进一步抓好危房改造。全面摸清全乡危房存量、按照“一户一方案”,以农户为主体,采取修缮加固、拆除重建、风貌提升三种方式,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进度,树立“不靠”理念,主动作为,算好时间账,倒排时间表,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清单化,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农危改目标任务。

(三)进一步抓实环境整治。启动供水改造工程、垃圾热处理站、水冲式公厕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大落水村、忙蚌村、军捞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以点带面推进全乡环境得到有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共建共享,培养群众的良好习惯。继续抓好政府驻地、街道、村委会、学校、自然村进行重点整治,对占道经营、公路沿线私搭乱建、违法违规建筑积极整改。建机制立规约,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

(四)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统筹推进八大产业提质增效,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因村因户施策,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支撑贫困户持续脱贫、稳定脱围绕“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脱贫出列要求,依托工投集团帮扶,在黑龙村、麻栎林村、崇岗村、团树村、龙竹洼、龙竹棚、军捞村种植红花和万寿菊;强化与老干妈加工厂合作关系,在蒿子坝村、大落水村、包山村、忙蚌村大力种植辣椒,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合作化程度。

(五)进一步加大项目投入。继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依托项目扶持,重点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区域,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岗段协调服务,加速推进蒿子坝胶厂至忙蚌移民社道路改建、崇岗村街道改建项目。组织实施好龙竹洼村力所箐省级文明示范村项目、龙竹棚村“四位一体”项目,军捞村、龙竹洼村、龙竹棚村“一事一议”项目,大落水村沪滇协作项目,黑龙村、忙蚌村、蒿子坝村、龙竹洼村4个村产业发展项目及黑龙村、忙蚌村2个村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加快龙竹洼村、龙竹棚村、包山村、大落水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实施。稳步推进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三年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

(六)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群众的知恩、感恩教育,改善干群关系。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的解决,讲实话、办实事、求实亮政策让群众知晓、亮程序让群众参与,亮结果让群众信服,对信访问题实行分类处理、层级管理,属地负责、快办快结。

(七)进一步做实基础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进行拉网式摸排,切实抓好建档立卡信息比对、入户调查等各项工作,确保系统信息、纸质材料、实际情况“三统一”。按照户有“一户一策村级有“施工图”、乡级有“路线图”的要求,做深做细做实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全面提升扶贫精准度和脱贫质量。继续做好帮扶手册和明白卡完善工作,让帮扶措施、帮扶政策在《帮扶手册》、《明白卡》上明明白白体现。同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痕迹档案资料的整理完善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有据可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八)进一步抓实工作纪律。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纪委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暗访,监督检查一月一报,对不务实、懒滑、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予以严肃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各位代表!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紧紧依靠全乡各众,以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韧劲,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锐意拼搏,埋头苦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