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大山乡

大山乡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本文来源:大山乡人大主席团 |时间:2018/7/26 14:32:40|点击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山乡第九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以来,大山乡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影响贫困地区发展最紧迫、最突出、最薄弱的环节抓起,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乡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祥和安稳,人民安居乐业。

一、真抓实干、负重前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下,我们团结和带领全乡各族人民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大山发展实际,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要求,突出大山“丰亨豫大·仁者乐山”的特色集镇品牌定位,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全乡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稳定和谐发展,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为完成年内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着力加强脱贫攻坚统领全局,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8年上半年,大山乡实现半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428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其中:农业收入5867万元、林业收入37万元、牧业收入6266万元、渔业收入31万元、工业收入194万元、建筑业收入161万元、运输业收入368万元、商饮业收入326万元、服务业224万元、其他收入811万元),农民外出劳务收入560万元,生产经营性支出4561万元,农民所得10284万元,人均4897元。

2017年末,大山乡乡村人口数为5011户21033人,全乡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935户7778人,最高贫困发生率44.42%,2017年末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累计为1471户63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01%。目前,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标注全乡未出列贫困村5个,在档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64户1478人。2018年全乡计划税房、忙角、玉华、麻栎寨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计划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79户1261人;2019年计划将纸厂村脱贫出列,计划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5人;2020年计划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人,乡域内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二)着力加强贫困退出对标补短板,各项考核指标工作取得新成效

对照贫困村出列考核的贫困发生率小于3%、道路硬化到村、通10千伏动力电、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村委会学校卫生室通宽带网络、人畜饮水有保障(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适龄少儿有学上、集体经济收入大于2万元10项指标,通过逐项分析研判,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开展补短板工作,全乡计划2018年内出列的税房、忙角、玉华、麻栎寨4个贫困村均已达标。纸厂村除了贫困发生率指标以外的9项考核指标年底也能达标。

对照贫困户退出6条考核指标进行综合研判,目前,全乡未脱贫464户1478人中完全满足考核评估指标6条标准的有203户682人,未完全达标的有261户796人。其中:人均纯收入在3600元以上的有234户776人,安全稳固住房达标的有308户1047人,适龄青少年就学均有保障、但有极个别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于厌学等原因就学不稳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均有医疗。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社会养老均有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受过至少1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帮扶。

(三)着力开展精准挂包帮扶,数据信息动态调整补录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乡8个村共有12个市县乡级单位开展挂钩帮扶,19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市县乡三级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围绕贫困退出户6条、村10条的考核评估指标,以“六个精准”为基本要求,“五个一批”为根本途径,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持续推进并克期完成数据动态调整和信息补录工作,新增11户31人,剔除5户21人,返贫1户6人,整户回退25户109人,自然增加涉及91户108人,自然减少涉及87户96人,家庭成员补录涉及11户13人。“一户一册”帮扶工作顺利展开,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明白卡”、建制村“施工图”和乡“线路图”工作按规范流程克期完成。去年的270户农危房加固和改建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的360户改建指标中已经有156户启动建设,兑付2017年度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452.5万元。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屋建设加速扫尾工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补偿、培训就业、社会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四)着力加强重点产业建设,产业优化布局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产业发展上,统筹“一畜二叶三果”重点产业发展和红花、香砂仁、早冬蔬菜等新兴产业竞相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高位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突出抓好“米袋子”工程,2018年全乡实现粮食播种81000亩,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超越去年,人均占有粮食也将有所增加。围绕群众增收,着力抓好特色生态畜禽养殖业,重点培育28户养殖大户,带动全面发展,上半年实现生猪存栏66202头,牛存栏11479头,山羊存栏10082只,家禽存栏173746羽,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4458万元。着力抓好万亩优质烟区建设,努力实现收购烟叶2.15万担、亩产值3650元、烟农收益3000万元的既定目标。着力加强万亩有机茶山提质增效,成立了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总结推广亮山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马来西亚客商”的成功运营模式,继续打造“亮山号”和“亮山千载茗”等系列特色生态有机品牌,重点扶持6家制茶企业,加强生态有机古茶园保护与开发,严格茶园规范管理,开设茶文化讲习所,开展品茶员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茶农技艺培训,提高茶农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预计实现茶叶产量1310吨,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着力抓好十万亩泡核桃提质增效,强化5.56万亩挂果泡核桃的中耕管理,预计实现产量1276吨,预计实现产值4211万元。着力加强4.36万亩坚果和0.5万亩香砂仁管护,使其早日挂果发挥效益。加速发展米荞、迷迭香和冬季农业,让新兴产业竞相发展,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五)着力加强基础设建设,破解社会发展瓶颈工作取得新成效

结合国家“五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及优势产业开发,充分挖掘我乡潜在资源优势,结合“山、水、林、田、路、电、房”等各项内容,完善乡村振兴战略“摸家底”工作,编制8个村扶贫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农户“明白卡”、建制村“施工图”和乡级“路线图”,优化完善乡级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3.5万元。考腊水库、忙兑小水网、大山集镇供水工程、忙角河“玉华”中型水库等项目申报审批工作有序推进。

道路建设方面:强势推进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大山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永久征地35.45亩、临时征占483.58亩,已兑付补偿资金284.57万元。加速实施大山客运站至农贸市场和石岗箐至永崇线(上湾)2条环乡道路硬化工程、完成投资300万元;实施了卖牛场至变电站和三棵青至大山电站2条通道开挖工程,完成了蓟刺林经岩房地到永崇线(石岗箐)道路硬化建设,完成温泉岭片区、忙兑村南掌山片区、忙角村火石山片区、玉华红山片区和麻栎寨旧寨片区新推机耕路26.77公里,修复产业道路51.373公里,累计投资525.5万元;投资80万元的骂税道路大山段修缮工程和投资150万元的“玉松”大山段硬化工程基本结束,忙角、纸厂和玉华学校道路扩建硬化工程全面启动实施。麻栎寨村委会至白沙水自然村出施孟二级路道路改造硬化工程、怕红经芹塘至火石山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95万元。大山至税房的柏油路修缮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进入招投标。

水利建设方面:加速推进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忙海至忙中管道连通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工通水。考腊水库设计工作基本完成,力争年内实现导流洞开工建设;忙角河“玉华”中型水库规划,多次邀请省市领导和各界设计专家深入库区踏勘,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石岗箐片区和温泉岭片区产业发展用水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统筹推进全乡烟区水渠、水池、水窖等水利设施修缮,生产用水得到进一步改善,农业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

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大忙简国家级传统村落道路硬化、亮化和截污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完工。户威旧寨垃圾焚烧场、污水处理场、公厕、截污沟、文化墙建成投入使用,“生态宜居布朗村”成果初现。开展乡村卫生整治“笑脸·整洁”评比活动,制定出相应的评比细则和考核机制,在试点自然村开展每周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清扫整治,每月由乡村振兴理事会开展一考核评比活动,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街道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对私拉乱接、乱摆乱放、乱停乱占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街道人居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

公益共享项目方面:大山乡中心卫生院改造建设、中心完小搬迁建设、大地缅寺拆除重建、大山佛寺修缮建设等项目得以有序推进;投资70万元的忙角村和忙兑村天然商品林管护站开工建设;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仙宿鸳鸯”观景台建成投入使用,“仙人洞”保护与开发一期工作基本结束,“岩羊城”景区和“拉祜山寨”湿地园保护开发工作即将起动。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业绩鼓舞斗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科学决策与正确领导,得益于乡人大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归功于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拼搏奋进,凝聚着全乡社会各界的聪明才智、心血汗水。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各人民团体,向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向全乡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群众产业不优,增收困难。以烤烟为主导的产业滑坡缩水,核桃、茶叶产值效益低下,坚果尚未投产,米荞、红花、农特果蔬等新兴产业量小质弱,群众增收仍然较为困难。全乡还有在册464户1478人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退出,5个贫困村尚未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二是部分群众生活艰苦,住房简陋。加之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建房成本较高,脱贫攻坚进度缓慢,制约农村社会快速发展。三是部分群众观念守旧,不求上进。贫困山区部分群众观念守旧,教育意识不强,不求上进,不学无术,子不成才,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依然突出。四是部分群众生活环境较差,不讲卫生。部分群众卫生意识不足,法治意识不强、私搭乱建,人居环境较差,集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落实差距大。五是部分干部扶贫意识淡薄,作风不实。个别站所和少数干部扶贫意识淡薄、脱贫政策不清、业务不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不高,脱贫工作落实不力,庸政、怠政、懒政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需要我们正视困难和问题,在下步工作中逐项加以解决和落实。

二、卯足干劲、持续发力,奋力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打好全乡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卯足干劲、揪住脱贫攻坚“牛鼻子”,任劳任怨、俯下身子当好“人民臣子”。下步工作重点是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即扭转一个思想观念,揪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工作重点,抓实产业发展、农房改建和人居环境提升三项具体工作。克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做实农户“明白卡”、村级“施工图”和乡级“路线图”,优化全乡脱贫攻坚项目库,因户因人施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8年全乡在档未脱贫的464户1478人中,因病致贫47户143人、因残致贫32户96人、因学致贫13户57人、因灾致贫2户6人、缺土地致贫6户21人、缺技术致贫259户873人、交通条件落后致贫1户3人、自身发展力不足致贫25户74人。为使在档的贫困户有序退出,在脱贫措施上,我们计划发展生产脱贫277户975人、社会保障脱贫117户271人、发展教育脱贫31户128人、生态补助脱贫39户104人。为全面实现既定脱贫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票子”。以强产业促脱贫为主攻方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我乡现有的优势产业,做优“一畜二叶三果”的产业格局,有针对性地引导贫困户发展以生态猪为主的生态养殖业实现产值1.6亿元,加强烤烟中耕管理,适时采烤交售,实现产值3000万元,加强有机生态茶园管护,实现产值3000万元,加强10万亩核桃标准化管理,让5.6万亩已挂果核桃实现产值5000万元,加强4.36万亩坚果管护,争取早日投产出效益,规划发展万亩特色果蔬,助推群众增收致富。规划建设大山乡温泉岭万亩特色生态文化产业园,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和抗风险能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1+X”等产业扶贫模式,高位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积极发展米荞、红花、砂仁、迷迭香、万寿菊和早冬蔬菜等特色产业。培育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运输专业户、个体工商户、建筑工匠等示范带动,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同时,把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劳务输出就业作为一项产业来抓,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全乡年末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69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291元。贫困退出农户人均收入至少达3600元以上。切实加强81000亩的大春作物中耕管理,确保实现粮食产量14960吨,人均占有粮食705公斤。

(二)“盖好房子”。目前,全乡仍有常居农户C、D级危房存量926户,其中:在册“四类”农户C级主房201户、D级主房173户,合计374户。“非四类”农户主房C级主房351户、D级主房201户,合计552户。全乡在档的464户农户中仍然有103户主房尚未达到遮风避雨、安全稳固要求。为此我们需进一步整合资金项目,及时兑付建房补助,优先保障“四类”重点对象,组织大批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开展宣传动员,发动群众自力更生,采取农户之间互助自建、工队承建等方式,大力开展危房改造建设,切实加快农危房改造工作进度,确保360户的年度农危房改造任务按质按量早日完成,并及时组织农户搬迁入住。

(三)“教好孩子”。全乡目前有初级中学1所1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4人;小学9所在校学生1654人。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勤奋好学的良好氛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学前教育助学金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等规定,积极为困难学生申请“苗圃行动”和“国家雨露行动计划”等资助项目,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加大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坚决杜绝因教师原因导致学生退学、厌学情况发生,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100%安心入学。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老师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工作环境。着力加强社会待业青年、返乡少年、退役复员军人的家庭美德、社会功德和法治教育,分期开展心理辅导和实用技术培训,教育培养待业青年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四)“过好日子”。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搞好创建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社、文明家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乡域经济发展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细化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着力加强集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 ”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全面推进“笑脸.整洁”月评比考核活动,不断提升乡域人居环境。不断加大公益共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和社会服务全面改善,进一步提高个人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在山乡生根发展。

(五)“当好臣子”。乡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要团结和带领全乡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抓手,大力弘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忘我工作精神,不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职责,真正俯下身子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在各项工作推进中,乡村干部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手拉手,带着干部上、领着群众干,以身示范,当好“人民臣子”,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脱贫更要自身强,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才是脱贫责任主体,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我要脱贫我做主”;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干部个个愿当致富带头人、知识青年人人爱创业、群众人人争做脱贫致富的主力军”的创业势头,呈现出“仁山智水风光秀、甩丟穷帽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各位代表,要全面打赢打好全乡脱贫攻坚决胜战,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临沧作风,围绕“丰亨豫大·仁者乐山”的大山特色小镇品牌定位,以开放融合和跨越式发展为路径,以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加大“五网”建设和消除贫困为支点,以投资拉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乡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