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大雪山乡

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本文来源:大雪山乡党政办 |时间:2018/7/27 10:07:31|点击数:

——在2018年7月6日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府乡长  茶洪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脱贫攻坚专项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真抓实干,凝聚合力,全乡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4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大雪山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4年来,大雪山乡按照贫困对象识别标准,严格“三评四定”流程,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等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剔尽剔、应退尽退”,努力做到全乡贫困人口无漏评,无错评,无错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六个精准”要求, 围绕贫困户6条,贫困村10条退出指标,加大项目争取,扶贫资金整合,加快水、电、路、房、学校、卫生室、村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工作,开展部门挂钩、结对帮扶等措施,通过各级部门形成合力,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乡农民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乡村变化翻天覆地,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一)脱贫指标完成情况

2014年至2017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2户6703人,2017年底累计实现脱贫退出1294户5351人,贫困发生率由41.83%降至8.44%。其中:2014年实现脱贫311户1304人,贫困发生率28.36%;2015年实现脱贫 142户569人,贫困发生率27.82%;2016年实现脱贫35户156人,贫困发生率28.77%;2017年实现脱贫806户3323人,贫困发生率8.44%。2018年全乡在档未脱贫人口398户1352人。预计脱贫340户1155人,根据省委陈豪书记指示精神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年度贫困村脱贫滚动规划,经各村进行全面贫情分析,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预计在1.23%,8个村能够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二)贫困户退出对标对表分析:

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根据全乡经济发展计划,通过对各村的“找问题、补短板”分析,对照贫困户脱贫退出的收入标准,2018年底340户1155人在档贫困户可全部实现退出。

2.有安全稳固住房。全乡16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安居房建设入住1381户,在建264户,计划动工47户,通过加快施工改造进度,年底可以完工入住。能达标。

3.适龄青少年就学得到保障。全乡中小学入学率达100%,中学辍学率1.3%,小学无辍学。筛查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中学辍学1人,通过进一步做入户动员工作,确保其返校就学。能达标。

4.基本医疗有保障。2018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应参合6704人,年底能100%参合。乡卫生院配有全科医生2名,应配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4张,实配30张已达标;8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

5.社会养老有保障。2018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3978人应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可以全部参保,能达标。

6.享受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精准帮扶。全乡1692户建档立卡户均享受易地搬迁补助、农村危房改造、教育帮扶、金融贴息借款、退耕还林生态扶持等1个以上资金项目扶持政策。能达标。

(三)贫困村退出对标对表分析:

1.贫困发生率。经分析2018年可以完成县上下达脱贫1155人目标任务,年底各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能达标。

2.道路硬化到村。全乡8个村均已道路硬化到村委会。已达标。

3.通动力电。全乡8个贫困村已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实现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已达标。

4.通广播电视。全乡8个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以上。已达标。

5.通网络宽带。全乡8个贫困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已接通宽带网络。已达标。

6.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全乡8个贫困村人畜饮水均已得到保障,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目前已向县水务局申报实施人饮工程和技改项目。能达标。

7.卫生室建设。全乡8个村已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并配备医疗卫生机构床位,配备乡村医生。已达标。

8.公共活动场所。全乡共有活动场所47个,村级8个,自然村(组)39个全部投入使用,实现全覆盖。已达标。

9.适龄儿童有学上。全乡中小学已全部通过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新建大岩房、大炉厂、曼来小学全部搬入正常教学,中心完小幼儿园、大平掌完小幼儿园、蚂蝗箐完小改建工程正加紧推进。能达标。

10.集体经济建设。全乡8个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2万元以上,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360万元,目前曼来、勐旨、大平掌村已达标,其余五个村已完成合作社组建工作,通过努力能达标。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办公机构。一是成立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组长由党委书记和乡长担任“双组长”责任制,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站所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主任组成。二是成立乡脱贫攻坚大会战办。脱贫攻坚大会战办由8名干部(科级干部2名、其他干部6名)组成,办公室主任由乡党委委员担任,集中办公,负责指导全乡各村、各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处理脱贫攻坚日常工作。三是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人员调配、资金整合、项目分配、措施落实、问题处理等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挂包帮”力度。一是压紧压实挂包责任。实施省、市、县部门挂钩,乡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员包组,帮扶人包户的工作责任制,省级部门1个、市级部门2个、县级部门8个。二是压紧压实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做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结对帮扶,全乡各级干部793人挂钩帮扶1692户。三是压紧压实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责任。全乡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8支,派驻工作队员80余人次。

(三)实施“五大工程”,增强脱贫后劲。

一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争取省公路局支持完成大炉厂、大岩房油路建设36.73公里,投资3268.9万元,新修建村组硬板路建设42公里,完成投资1764万元;砂石路54公里,完成投资480万元;努力争取到新勐路12公里油路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全乡乡村、村组、组户道路硬化建设全面实施,群众生产生活交通出行环境较大改善。新建活动场所28个,完成投资970万元(含省公路局援建4个320万元,忙蚌文化广场1个),实现全乡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丰富了党员教育阵地和村民文化生活。新建炉厂、大岩房、曼来完小三个,完成投资1800余万元,改扩建校舍8000余平方米,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达标,全乡中小学生就读学习条件全面优化。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7件,解决7个村小组263户926人的饮用水问题,投资20万元修复沟渠4件;投资180万元,完成田坝心小流域河道治理建设。

二是着力实施危房改造幸福安居工程。全乡认定住房5081户,已初步认定安全住房4588户,其中4年来共完成改造2172户,建设大平掌忙岗田等集中安置点5个,实施蚂蝗箐茶厂组地质灾害避让项目1个,搬迁安置群众167户751人。今年下半年计划改造危房426户,无房户67户。全乡农村危房基本消除,大部分农户住进了新房。

三是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采取“1+N”即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坚果+咖啡+山地鸡”等产业扶贫模式,盘好用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巩固提升甘蔗、坚果、茶叶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坚咖鸡”林种养殖、蜜桔、魔芋、白芨、大蒜、冬桃等新产业,成立产业合作社15个,新建坚果初加工厂3个,玉米初加工厂1个、培育规模茶叶初制企业5家、培育养殖大户400户。做好劳务输出服务培训,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实施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四是人居环境建设实现突破。深入开展“七改三清”行动,以振清线永德段、南汀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六长制度”,每个村配备1名卫生监督员和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抓好村规民约制度建设,组织开展门前三包,卫生评比,村民大扫除等活动。投入专项资金580万元。积极推进乡村“一水两污”及公厕建设,完成拉圾收集处理池71个、垃圾热解一体化处理厂1座、公厕29座,新购垃圾车1辆、成品垃圾车厢2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00余盏。街道整治2条、规范摊位298个;拆除路域违法建设1000平方米、违法建筑470平方米。 乡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五是着力实施民生保障工程。统筹推进扶贫与民生政策无缝对接,全面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广大农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认真开展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和临时救助工作,完成教育帮扶472人;完成就业培训806户3323人,转移就业95人。建档立卡家庭医生签约6444人,签约率100﹪,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790人次、医疗费用兜底保障329人,8个村级卫生室建设全部达标,完成投资240万元。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生态扶贫工程,把生态项目和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及时兑付生态补助资金。

(四)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推进扶贫项目实施。

一是统筹整合发改、农业、林业、水利、住建、扶贫、财政等涉农资金。实施了危房改造、扶贫搬迁、以工代赈、整乡(整村)推进、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完成投资2276万元其中,其中产业扶持8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等1479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5466.46万元,缺口3253.34万元。

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认真落实《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支出进度的通知》,《永德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扶贫资金管理规定。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回顾过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大雪山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底数不够清,措施不够准,责任不够实,产业扶贫不稳固;以交通、农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劳动者素质提升的职业教育培训不足,劳动者素质不高,内生性、开放性贫困问题突出,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任务艰巨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三、2018年下半年政府扶贫工作重点

2018年下半年,是全乡脱贫攻坚最后关键期,军令已下达,号角已吹响,我们必须打好、打赢全乡脱贫退出最后冲锋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三张牌”,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标对表补短板,一件一件抓落实,全面完成全乡各项脱贫退出目标。

2018年下半年脱贫攻坚目标是:确保完成全乡340户1155人脱贫,确保实现贫困户退出6项指标,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全部达标,全乡8个村年底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围绕以上目标和要求,下半年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吃透政策,在精准脱贫上狠下工夫。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紧扣目标任务,对脱贫对象再摸底、再核实、再精准。对照脱贫出列指标,找准存在问题,找出疼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二是强化措施,在工作措施上狠下工夫。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大会战办工作力量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大“挂包帮”工作力度。严格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不偏不移。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增强脱贫后劲。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狠抓作风建设,严肃脱贫攻坚各项纪律。

三是深刻反思,在攻克存在问题上狠下工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贫困户、贫困村退出考核评估指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力度。全力推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幸福新村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风貌、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县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迎难而上,为实现大雪山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今年提前脱贫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