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乌木龙乡

乌木龙彝族乡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本文来源:乌木龙彝族乡人大主席团 |作者:乌木龙乡人民政府|时间:2018/7/26 14:53:22|点击数:

 ——2018年7月6日在乌木龙彝族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乌木龙彝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文富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脱贫攻坚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乌木龙彝族乡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顽强奋斗,统筹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我们致力于抓精准识别,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全乡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识别标准和“五查五看”、“三评四定”的工作程序,做好贫困对象识别工作。根据应纳尽纳、应剔尽剔、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的原则,严格按照“贫情分析、实地调查、信息数据复核、提出初步方案、公开评议、逐级审定”的程序,先后开展两轮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2015年初,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户7026人,2015年至2016年分别脱贫出列157户574人和137户516人;2017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8户6372人,经2017年6-8月的2016年度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整为1848户6773人,贫困发生率24.88%;经2017年度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乡贫困对象新识别纳入188户593人,返贫50户159人,整户补录9户42人,剔除3户7人,脱贫966户3704人,2017年末,在档贫困户1126户3852人,贫困发生率从24.88%降至14.16%,减贫成效显著。

我们致力于抓农村危房改造,确保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高度重视农危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家园建设、彝族支系俐侎人安居工程、农村危旧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四类对象危房改造等政策,2012年至今,全乡共新建房或加固改造441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8户,共发放各类建房补助资金8276.605万元,其中:新家园建设1998户(含彝族支系俐侎人安居工程1181户),已发放补助资金2754.805万元(含彝族支系俐侎人安居工程2199.725万元);“211”政策建房2114户,已发放补助资金5521.8万元;2017年5月份以来,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30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建房74户。我们认真抓好农户住房认定工作,全乡目前共完成农户主房照片采集和住房到户现场调查表填写5949户,完成率为89.25%;完成农村危房认定表填写1275户,完成率为19.13%。

我们致力于抓健康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一是建成标准化乡村卫生机构。乡卫生院配备病床50张,有全科医生2名,均达到规定要求。全乡10个村均按标准配备了村级卫生室,并按要求配备了村级医务人员和病床,基本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乡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11207人,全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续签工作正在开展。三是深入实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目前,全乡9类15种大病患者共8人,已救治6人,剩余2人为新患者,将抓紧进行救治服务。积极对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进行维护,确保大病患者救治一例,填报一例。另对105名慢性病患者实行慢些病管理服务,定期发放免费药品。四是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健康服务证。医疗机构均认真填写贫困患者的就诊信息、疾病信息及享受各类报销待遇记录,让贫困患者知晓明白所享受的优惠待遇。五是开设贫困患者挂号专用窗口和就诊绿色通道。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2017年以来全乡先诊疗后付费服务427人次。

我们致力于抓教育扶贫,确保贫困人口教育有保障。一是认真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国家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小学生每天每生4元,中学生每天每生5元的标准实施补助,全年按250天计;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天以价值4.5元的实物进行直补,全年按200天计。2017-2018学年,共发放全乡中小学“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助学资金1060.55万元。二是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2015年以来,我乡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先后对扎模完小、黄皮箐完小、光彩希望小学、天威希望小学、帮卖完小、新塘完小、木厂完小、小村完小进行搬迁重建或完善,共投资4435.62万元;乌木龙中学搬迁工作已完成征地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我们致力于抓产业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增收有保障。一是抓产业项目申报和实施。2017年,申报实施了一批林业产业扶持项目,用于核桃提质增效项目2000亩;申报实施了第二批中央国有贫困林场扶贫资金项目,用于开展核桃、茶叶初加工及提质增效、林下产业发展、开展刺苞菜、猕猴桃等林下产业发展种植;申报实施了魔芋种植项目,用于340亩魔芋种植;发放种植高价值经济林木红豆杉树苗20080株,受益贫困户2008户。二是抓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核桃产量达7089.75吨,实现产值1.2亿元;茶叶产量达3316吨,实现产值5637万元;种植烤烟1098.3亩,交售烟叶2400担,实现产值309.35万元;实现畜牧业产值8358万元;进一步加大中药材、野生茶、魔芋、白花木瓜、紫洋芋、耐病总态萝卜、藠头、米荞、猕猴桃、食用玫瑰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实现产值2312万元;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乡村扶贫旅游发展稳步推进,俐侎人“桑沼哩节”已成为乌木龙乡的一个名片,品牌效应进一步发挥。继续抓好烤烟种植,加强950亩烤烟中耕管理。抓好野生茶种植,2018年全乡已种植野生茶1671亩,依托移民后扶项目,目前正在石灰地村、扎模村实施2260亩野生茶种植,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是抓集体经济。目前全乡10个村有9个村已成立专业合作社,其中菖蒲塘村“永德县汇心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已正常运行,其他8个村正在加快推进厂房建设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木厂村合作社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中。通过努力,今年计划出列的9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可达2万元以上。四是惠农政策全面普及。2015年至2017年共发放农业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1069.64万元。

我们致力于抓生态扶贫,确保贫困人口收入有保障。一是实施生态保护项目,2017年,发放生态公益林项目补助资金36.838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31户,人口1741人;发放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项目补助资金39.852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62户,人口4205人;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补助资金1350万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848户,人口7093人;发放农村能源项目补助资金43.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32户1512人;发放中央财政造林乔木林建设项目补助资金40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42.17万元。二是选聘生态护林员18户,人口85人,每年发放资金16.2万元。

我们致力于抓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一是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切实保障社会救助救济工作,实施“两线合一”,目前,享受低保人口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合率为66.1%。2015年以来,共发放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民政资金3636.72万元。二是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的保障水平,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中符合条件人员100%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2015年—2017年,发放新农合二次补偿金149.47万元,受益人数达1483人次,零星报销143.26万元,受益人数达358人次;我们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政策,实现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免费享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发放养老金1008.47万元,受益人数达10409人次。完成转移劳动力就业人员2700多人。

我们致力于抓基础设施扶贫,确保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15年以来,全乡累计建设村组硬板路76.33公里,修复砂石路96.4公里,开挖园林路179.8公里,修复烟路150.8公里。全乡10个村乡到村的道路均已实现硬化,均已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工程,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4G网络和有线宽带已覆盖10个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和卫生室均已接通网络宽带。全乡88%以上人口饮水问题得以解决,已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57个,覆盖10个贫困村。

我们致力于抓基础业务,确保脱贫攻坚信息数据精准。一是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基础数据排查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纸质档案、系统信息“三统一”。二是组织帮扶责任人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和系统数据,认真更换填写《永德县脱贫攻坚帮扶手册》和《永德县脱贫攻坚明白卡》。三是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四是做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规划编制工作,精准编制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户“一户一策”。对“一户一措施”相关信息进行入户核查采集和确认,全面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形成乡、村、户“一盘棋、一本账”,做到脱贫措施户户清。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原则,进一步做实村级脱贫攻坚施工图(实施方案)、乡级路线图(实施方案),从而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增强可操作性,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乌木龙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乡村干部作风不实,存有消极应付思想。有的干部没有深入了解挂钩户情况,填写的相关统计表与贫困户实际不符。二是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足。部分群众等待、观望、靠要思想依然存在,主人翁意识不强,不是“我要脱贫”,而是形成了被动的“要我脱贫”。有的群众对已享受的扶贫政策说不清道不明,有的群众在上级部门入户调查时不说实话,故意隐瞒收入,夸大困难程度,有的群众在施工队对其房屋加固改造、代建过程中,需要他搭把手时都不愿意动手。三是贫困程度深。全乡贫困面广,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后劲不足。四是因户施策有差距。帮扶措施落实上,一户一措施工作还有差距。五是脱贫攻坚相关业务滞后。各村脱贫攻坚相关业务推进参差不齐,有的村能在规定时间内按进度要求完成相关业务,有的村工作业务推进非常缓慢。对此,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视差距为潜力,变压力为动力,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攻坚之年、冲刺之年,永德县要实现脱贫摘帽。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对照2018年乌木龙村、菖蒲塘村、炭山村、扎模村、石灰地村、小村村、蕨坝村、班卖村、新塘村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62户贫困户335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目标,持续发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理思路、突重点、转作风,扎实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抓好基础业务。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比对工作,精准填写帮扶手册和明白卡,按要求完成国办系统的数据修改、录入工作,做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脱贫措施户户清编制工作,以更好服务于县项目库编制工作。

二要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宣传,千方百计提高农户改造危房的主动性、积极性,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加速推进全乡危房改造。抓实新一轮扶持彝族支系俐侎人发展三年规划,加大俐侎人危房改造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资金,确保年内全面完成611户“四类对象”和220户非“四类对象”危房改造。

三要抓好产业培育。继续做好15.9万亩核桃管护,打造核桃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努力引进核桃精制加工企业,提高核桃经济效益。做好4.05万亩茶园管护工作,鼓励茶农发展野生茶种植,保护开发古树茶群落,支持乡内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鼓励银竹、古源井、小帮贵等制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巩固提升茶叶品牌效应,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提升发展紫洋芋、耐病总态萝卜、藠头、猕猴桃、魔芋等特色产业。加大贫困群众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力度,开展建筑、家政等就业技能培训,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以各村产业合作社为载体,引导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入股,实行高标准、规范化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确保年内计划出列的9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达2万元以上。

四要抓好基础保障。加大村组道路硬化和园林路建设力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积极向上申报实施新塘村光山丫口、塘泥岗、懒碓山、背阴寨、新寨、小寨、黄竹林、芦子场、抬牛坡人饮工程,班卖村田头寨、大平掌、毛稗田、红木树、背阴寨、树面膜人饮工程,乌木龙村天生桥、辉家寨、毛叶林人饮工程,木厂村啊尼碑、石灰地村大伙房人饮工程,全面解决全乡人畜饮水问题。加快乡垃圾焚烧厂改建工程及生态污水处理池建设项目进度,加强村组垃圾焚烧池建管用,完善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炭山村省级示范村建设项目、菖蒲塘村沪滇扶贫协作、新塘村片区开发项目、木厂村阿泥碑脱贫攻坚专项扶持项目、乌木龙村天生桥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等扶贫项目的落地。加快乌木龙中学搬迁建设力度。

五要抓好“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精神与物质“双脱贫”,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促进彝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