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小勐统镇

小勐统镇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本文来源:小勐统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8/7/26 16:06:40|点击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各项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村发展为主题,以贫困户增收为核心,农村经济明显繁荣,农民收入显著增长,全镇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半年来,我们始终把全面提升扶贫精准度和把好脱贫质量关放在首位,坚持目标明确,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强化精准施策、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上狠下功夫,做到扶贫目标、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攻坚难点、成果巩固、统筹衔接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等方面更加精准,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真情实意,精准识别再上新台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锁定贫困对象,做到应纳尽纳“无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应扶尽扶“零错退”。2014年以来,先后开展8次“回头看”和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剔除识别不精准贫困户309户,新识别贫困户629户,返贫14户,目前全镇共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220户4456人,已脱贫664户2669人,未脱贫556户1787人。落实精准扶贫,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按照镇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户有“一对策”的要求,完成了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实施方案)、镇级路线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对贫困户产业、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扶贫措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切实做到“六清”(即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全镇累计规划8类户项目和10类村级公共服务项目,覆盖贫困人口1220户4456人。

(二)真蹲实驻,精准帮扶有了新提升。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政策水平,使帮扶干部工作更得法。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做好小勐统镇各项工作的政治要求和根本保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全镇跨越发展的理论指导、精神力量和行动纲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先后召开一系列多层次、多类别的工作会议和培训会,传达贯彻省、市、县会议精神,印制下发省、市、县扶贫文件、领导讲话、入户调查表、学习资料汇编、精准扶贫明白卡等资料4000余份,引导扶贫干部不断吃透上级政策、熟悉扶贫业务知识,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夯实责任机制,配齐派强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1对1”“1对N”挂钩帮扶模式要求,整合县、镇驻村干部力量,按照“每一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一户贫困户都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要求,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为实施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12个县级挂包单位236名干部和我镇各单位102名干部结对帮扶3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出台了《班子成员包村负责制度》、《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职责,形成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同时探索走出“1+1+N”遍访工作新模式,挂钩帮扶人每月至少深入走访帮扶户一次,按照帮扶计划开展好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

(三)真抓实干,产业发展有了新成效。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和“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要求,立足资源优势,不断提高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品牌化水平,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1+X”产业扶贫模式,依法依规盘好用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林果产业上,重点抓好现有5.6万亩核桃、3.5万亩澳洲坚果的管护和提质增效;甘蔗产业上,稳定甘蔗种植面积6万亩,依托周边制糖企业扶持新植甘蔗3000亩;茶叶产业上,积极打造名山名茶,逐步打响梅子箐古树茶品牌,努力打造梅子箐村茶业产业园、农旅一体产业园,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烤烟产业上,完成烤烟种植6200亩,计划交售烟叶1.35万担;特色产业上,依托高原特色生态优势,结合实际组建16个村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覆盖,始终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八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畜牧产业上,积极发展生猪、黑山羊、肉牛养殖等产业,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增收。

(四)真金白银,脱贫成效有了新变化。用好用准2017年、2018年4113.6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将723万元资金优先安排到2017年计划出列的玉明珠村,确保玉明珠村按质、按期顺利出列。全镇围绕脱贫退出标准,积极找准短板,抓实水、电、路、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住房和贫困村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宽带、标准化卫生室、公共活动场所、垃圾池等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极大的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路网建设上,实施通村通组硬板路16条,共计62公里,总投入资金4030万元;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3条,共计1.82公里,总投入资金1481万元;生产便道、机耕道、连户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全镇各个角落有序推进。水网建设上,有120个村民小组5982户23817人已实施安全饮水项目;2017年实施11件,2018年计划实施50件。电网及网络宽带建设上,全镇16个行政村222个村民小组均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无电村”全部消除,所有行政村通网络宽带,重要场所4G网络全覆盖。村民活动场所建设上,2016年以来,先后建成村民活动场所52个,村民们拥有了茶余饭后休闲活动的地方。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上,2016年—2017年完成麻栎树村、半坡村、垭口村、玉明珠村、梅子箐村、河边村、大路街村、栎柴村、酸杷根村、忙牛水村、湾甸村、大垭口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018年启动鸭塘村、木瓜河村、班老村3个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预计年底竣工。人居环境提升上,环绕小勐统河种植澳洲坚果、柳树3000余株,沿“茶马之苑”街道种植摆放盆景11500余盆,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有效改善;并将“七改三清”纳入村规民约,初步形成了群众自我约束、自主管理、共建共享的氛围。危房改造上,2016年-2018年全镇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98户,其中:2016年2242户,2017年863户,2018年693户,共拨付建房补助资金1823户4111.14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868户,低保户374户,五保户122户,贫困残疾人51户,四类人员1415户,非四类人员408户。

(五)真情实绩,民生保障迈出新步伐。统筹推进扶贫与民生政策无缝对接,全面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教育扶贫方面,严格执行国家各学龄段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助学金,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规定,严格执行控辍保学相关规定,确保适龄青少年就学有保障,全镇建档立卡1220户4456人,在校学生有633人,其中:学前教育104人,小学406人,初中19人,普通高中41人,中职45人,专科6人,本科12人,建档立卡学生无辍学。社会保障方面,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7905人,参保率95.95%,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9407人,参保率96.07%,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健康扶贫方面,严格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围绕建立“四重保障”、实现“九个确保”的健康扶贫目标,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全镇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1237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9类15种大病人数53人,“一人一档一方案”全覆盖,为全镇1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填写发放了健康服务证,更进一步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享受的所有报销政策情况。

(六)真审实查,扶贫资金监管不漏项。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并及时到位,定期或不定期对扶贫资金的到位情况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行跟踪管理,接受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坚决遏制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根据《云南省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专项扶贫资金实行分级公告公示,增强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透明度。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大量投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2018年上半年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全镇脱贫攻坚发展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脱贫攻坚县级挂包帮扶单位的帮助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群众,向各脱贫攻坚县级挂包帮扶单位,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小勐统镇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各位代表,小勐统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既有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严峻挑战。集中体现在产业集群发展的水平不够高,产业链条两端延伸进程还不够快;少数干部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脱贫意识不强,争当贫困户的思想严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越往后形势越严峻,我们要切实认清形势,重点打好五个攻坚战役,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一)强化脱贫组织领导,压实攻坚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继续实行挂钩领导联系挂钩村责任制,做到所有责任人同责。挂钩领导和帮扶责任人要深入研究和精心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二)抓实精准施策工作,保证脱贫质量。坚持全镇“一盘棋”思想,对贫困村、贫困人口实行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围绕“户6条、村10条”的贫困退出考核评估指标,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不断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实脱贫攻坚村级施工图(实施方案)、镇级“路线图”(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保证项目库建设质量。并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融合推进,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切实解决因病、因学、交通基础滞后等致贫问题。

(三)抓实产业扶贫工作,拓宽增收渠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覆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6200亩烤烟中耕管理,强化核桃、坚果等经济林果管护,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优质米、蔬菜、水果、草果、姬松茸、灯盏花、万寿菊、胡蜂养殖、竹藤编织等产业,加大畜禽养殖规模,支撑贫困户快速脱贫、稳定脱贫。围绕“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至5万元”的脱贫出列要求,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合作化程度,确保实现合作社建设全覆盖。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因村施策,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

(四)抓实督查巡查常态,严肃工作纪律。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要定期开展督查巡查和不定期暗访,较真、从严抓好工作督导。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现象。建立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不得出现 “晚住家”、“早到村”的“走读”式驻村,确保驻村工作队员真正发挥作用。

(五)加强群众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相关要求,要求镇村干部深入村组逐户逐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激励、服务等工作,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盼脱贫、争脱贫、赶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加强工作力量,进村入户,与老百姓唠家常,做好精准扶贫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加强脱贫典型宣传和推介,普及脱贫致富政策、知识和技能,调动贫困户参与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帮扶工作的满意度,营造氛围抓脱贫。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上下同心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役,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为目标,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小勐统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