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亚练乡

亚练代表团热议人大、法院、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

本文来源:亚练乡 |作者:刘杰|时间:2022/1/27 22:41:10|点击数:

1月27日,亚练代表团召开会议,认真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杨明兵代表:“人大的报告对未来人大工作要求是比较高的。人大机关要建成“四个机关”,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相信在今后我们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做到这四个机关未来可期。下一步工作中要开展审议、市场加评议、决定加督办,找机会多给大家培训,帮助各位代表更好的履职尽责。对于法院和检察院的报告,我也是在学习,我认为要加强法律的宣传。通过我们这些法律法规的宣传,呼吁人民群众用法律武器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李应平代表:“在这里我想提一点小小的要求,就是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视察监督活动开到基层的代表去。针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出现的涉案数字越来越大,证明永德发展的也是越来越好。报告中提到“白天要见警察,晚上要见警灯”,我相信县城已经在实施,但是我们村、乡镇可能还没有落实,我希望基层也能加强一下巡逻。我个人认为,案件的发生很多是从赌博开始。临近年关,我希望白天见警察和晚上见警灯也能在村上得到实施,赌博现象得到管理。”

罗占宏代表说:“今天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中结合实际对过去的工作做了比较全面的总结;针对存在问题也不回避,如实对我们代表进行叙述。报告中对我们人大代表该如何履职尽责,有着详细的描述。二是对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讲述了一些案例,法院在报告中提到的案件数字越来越大,证明法院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也越来越好。在这五年里法院收录了很多案子,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多实际效益,对平安永德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三是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人民检察院工作认真。特别是自“三个规定”出现以来,扫黑除恶治乱之后,人民检察院办案从来都是公正严明,他们接受法律监督、人民群众监督,五年来的工作十分突出。永德县的法制建设,平安建设,卓有成效。”

 

杨先强说:“关于人大报告,第一文本比较新颖,上级对人大的工作要求比较新。报告中总书记关于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报告中讲的“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八个能否”、“三个具体的、实现的”、人大要建设“四个机关”,上级对人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制度越来越新。第二县人大在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一是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巡视巡察,或视察调研,仅仅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依法工作监督;二是在履职过程中有些新举措,县人大代表向选区人民群众进行述职工作,接下来是要继续拓展延申到我们基层。三是县人大和乡人大主席团要加强工作联系。

杨先强还说:关于法院的报告,近几年受理办理、审结这些案件的数量越来越大。数字的上升第一就是反映我们维护司法公正的力度越来越大,第二是执法力度越来越大。第三是社会越来越发展。总的来说,我们的安全感应该越来越浓。

杨先强又说:对检察院的报告比较专业,第一检察院作为公诉机关,黄赌毒等犯罪案件主要来源是公安办案然后移交检察院,贪污腐败由纪委抓获之后移交到检察院,由检察院提起诉讼。一些大案要案,边移交边审案,可以提起效率。第二有两个监察建议,一个是1号监察建议,是主要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监察建议,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二是3号监察建议,主要是针对金融诈骗的监察建议。”

最后杨先强针对代表和列席领导的发言进行总结:第一要加强对代表们的培训;第二要组织代表考察,组织代表先从人居环境着手,组织每个代表参与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考察;第三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加强与派出所的联系,要求进行排班,轮班巡逻到每一个村;第四要加强民法典的培训学习,今后可以在周例会当中适当的穿插一些民法典的学习;第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舆情防控。第六人民代表向人民群众述职工作必须压实。第七加强满意度调查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和安全意识的教育。